阿波罗17号的样本显示,月球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老4000万年

阿波罗17号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Harrison Schmitt)使用月球耙收集了大小从1.5英寸(1.3厘米)到1英寸(2.5厘米)不等的月球岩石和岩石碎片。(图片来源:uux.cn/NAS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对阿波罗17号宇航员带回的月球碎片的最新分析表明,月球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老4000万年。

这表明月球有44.6亿岁,而不是之前估计的45.2亿岁。分析背后的科学家表示,更精确的年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月球和地球的历史和演变。

“没有月球,地球上的生命看起来会有所不同,”研究合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菲利普·赫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我们想要更好地了解的自然系统的一部分,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整个画面中的一小块拼图。”

一个流行的理论,被称为大碰撞假说,假设月球是由一个火星大小的物体和年轻的地球碰撞的喷出物形成的。这种爆炸出来的物质受到自身重力的束缚,被认为创造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月球。然而,这次碰撞发生的确切时间以及月球形成需要多长时间,至今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为了得出他们的结论,科学家们研究了一种名为“锆石”的矿物斑点,这种矿物存在于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带回地球的月球样本中。最初形成于月球撞击驱动的熔融表面在导致其诞生的碰撞后固化,科学家认为锆石晶体是月球形成后结晶的第一种固体。因此,它们可以展示月球年龄的迹象。

赫克说:“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晶体的年龄,所以它们可以作为月球年表的锚。”。

显微镜下的月球锆石颗粒。(图片鸣谢:uux.cn/詹妮卡·格里尔)

为了确定样本的年龄,研究人员识别并绘制了一块月球样本中的单个原子。首先,他们使用聚焦的电子束“削尖它”,“几乎像一个非常别致的卷笔刀,”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副研究员詹妮卡·格里尔在同一份声明中说。

然后,她的团队使用激光从削尖的样品顶端蒸发原子,并测量这些原子的速度。“它们移动的速度告诉我们它们有多重,这反过来告诉我们它们是由什么组成的,”格里尔补充道。

根据这项新的研究,科学家们测量了样本中铀和铅原子的数量,结合原子衰变速度的先验知识,帮助确定了样本的44.6亿年年龄。

“能够有证据证明你拿着的这块石头是我们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月球碎片,这真是太神奇了,”格里尔说。“这是许多关于地球问题的定位点。当你知道一件东西有多老时,你就能更好地理解它在历史上发生了什么。”

这项研究发表在周四(10月20日)出版的《地球化学透视快报》杂志上。

10月23日更新:这篇文章被修改以反映新研究提出的月球的正确年龄:44.6亿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