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将“防黑客”量子卫星技术推向新的高度

使用2016年发射的中国Micius卫星通过天地一体化量子网络从维也纳向北京发送消息的示意图。(图片鸣谢:uux.cn/中科院/潘建伟团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安德鲁·琼斯):中国正在计划新的尖端量子通信卫星。

中国于2016年发射了第一颗专用量子通信卫星,名为Micius,并在此后的几年里一直在悄悄进行后续任务。下一批卫星将更具挑战性。

“低轨道量子关键卫星网络和中高轨道量子科学实验平台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根据中科院的声明,中科院的王建宇在10月15日的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上说。

QKD(“量子密钥分发”)卫星具有产生单个光子的光子源,也称为量子比特或量子比特。这些光子在特定的方向上被极化,以代表量子信息。该卫星可以产生随机但纠缠在一起的光子对,从而产生密钥,这些密钥被分配给两个独立的地面站,这些地面站带有检测器,用于测量进入的光子的偏振。

这允许两方使用量子属性创建的密钥进行通信和加密解密数据。

Micius成功创造了使用量子手段传输安全数据的距离新纪录。这颗卫星将密钥发送到中国德令哈和南山的地面站,相距约756英里(1200公里),后来甚至更远,在中国的一个站点和奥地利的一个站点之间共享数据。

将新的量子卫星放置在更高的轨道上,类似于GPS卫星,这意味着它们将比Micius拥有更大的地球视野,mici us的轨道位于地球上方约310英里(500公里)处,并且地面站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看到。这也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将需要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准确传输量子密钥。

为了开始从大约6200英里(10000公里)的高空发送信号,王说,挑战包括航天器发送精确的光学或激光信号所需的微振动抑制技术。他没有提供新任务的时间表。

王说,空间量子技术还可以在深空探测和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相关领域带来突破。

中国不是唯一活跃在这一领域的国家,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传输敏感数据的方式。

欧洲航天局去年宣布,欧洲目前正致力于发射一颗技术演示量子密钥分发卫星(QKDSat),即Eagl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