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洋的两个小岛上,有着世界上最大种子的濒危棕榈

一只雄性椰树矗立在塞舌尔库里厄斯岛的树冠之上。鸣谢:uux.cn/克里斯·凯特尔/CIAT生物大学联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国际生物多样性联盟和国际热带农业中心:每个树种都有自己的故事。解开所有73,000棵树的谜团对科学来说是一项重大的任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当大比例的树木生物多样性是热带的、稀有的、偏远的,并且受到森林砍伐的破坏。估计还有9200个树种尚未被发现。

即使是科学界熟知的树木也有神秘之处。一种是塞舌尔濒临灭绝的椰树,或称海椰树,这种树现在被归入两个印度洋小岛的部分地区,而且数量正在减少。只剩下大约8200人。

Lodoicea madivica在范围上的不足在大小上得到了弥补,坦率地说,这让科学家或任何人都很难错过。它的种子可以重达18公斤。(有些报道说甚至更重。)

这种种子的大小和“暗示性”的形状可能在几百年前就让它受到收藏家和皇家宫廷的欢迎(该物种以法国路易十五命名)。时至今日,为满足黑市需求而偷猎种子对棕榈的持续生存构成了威胁。

一棵非凡的树才能结出非凡的种子,所以巨型棕榈树的生物学令人着迷也就不足为奇了。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coco de mer的最新惊喜是,近亲繁殖似乎不是它最大的威胁之一,不像植物和动物王国的许多濒危物种。

国际生物多样性联盟和CIAT的合著者克里斯·凯特尔说:“海洋可可很少是‘正常’的,所以我们的发现虽然出乎意料,但也不应该令人惊讶。”“这些结果不仅对保护这种标志性的树木很重要,而且对保护和恢复其他地方的濒危树木也很重要。”

在印度洋的两个小岛上,有着世界上最大种子的濒危棕榈

塞舌尔山谷的椰树种子。鸣谢:uux.cn/克里斯·凯特尔/CIAT生物大学联盟

近亲繁殖的快感

当一个物种的小种群试图生存时,它们在交配时通常没有太多选择。这可能导致后代更弱,这是科学家称之为近亲繁殖抑郁症的一种症状。

尽管很少,雌性椰子树在寻找大量配偶(和遗传多样性)方面没有问题。几棵父亲树给它们授粉。研究人员发现,当母树亲缘关系更近时,Lodoicea的后代存活率提高。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确定了139棵树的双亲,发现健壮的小树比偶然预期的更加紧密相关。研究结果表明,雌性树木更喜欢近亲繁殖后代。

证据表明,可可·德·梅尔可能患有远交抑郁症,这是近亲繁殖抑郁症的一种不太常见的相反情况,对后代具有同样的有害后果。

“这项研究强调了理解物种生殖生态学作为一般教条可能并不总是适用的重要性,”Kettle说,他也是CGIAR自然积极解决方案倡议的研究员。

在印度洋的两个小岛上,有着世界上最大种子的濒危棕榈

椰子的雄花序。规模联盟研究员克里斯·凯特尔。贷方:uux.cn/艾玛·摩根/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Lodoicea没有近亲繁殖衰退可能是由于几个与岛屿隔离的物种进化有关的因素。作者在论文中详细介绍了几个,包括来自长寿树木的“非常罕见”的长距离授粉事件,这可能足以维持遗传多样性。相关个体之间的短距离交配是常态。

母亲最清楚

这项研究为保护和恢复Lodoicea种群提供了几个关键的经验。继续保护Praslin岛上的valée de Mai世界遗产地至关重要,这里是最大的棕榈树林所在地,保护当地特有的壁虎也很重要,塞舌尔岛基金会未发表的研究表明,壁虎是这种树最重要的授粉者。类似的保护应该扩展到普拉兰岛上较小的亚种群。

人工授粉的努力应该集中在将种子暴露给广泛的花粉供体,包括那些靠近母树的供体,而种植的努力应该强调将受精的种子放在靠近母亲的地方。

虽然近亲繁殖对许多植物物种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但作者认为Lodoicea的繁殖策略不应该被视为岛屿巨型化的一个怪胎。

当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世界各地孤立或残余树种的受威胁种群可以受益于对其后代的类似高分辨率遗传分析,因为这与他们发现母树之间最佳距离的适合度相关。对于Lodoicea来说,研究人员的下一步可能包括找出如何成功地将棕榈树重新引入几个世纪前树木清晰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