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A射电望远镜拍摄演化恒星R Leporis的最高分辨率图像

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观测到的演化恒星R Leporis,捕捉到了恒星表面的发射光(橙色)和恒星周围明亮的环状气体结构(蓝色)。(图片鸣谢:uux.cn/Y. Asaki - ALMA (ESO/NAOJ/NRAO))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萨曼莎·马修森):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分享了其有史以来最高分辨率的图像,展示了一颗处于演化最后阶段的恒星。

ALMA是一个地基望远镜阵列,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Chajnantor高原上。它有66个接收器,是世界上最大的毫米波望远镜。它的最新观测——也是迄今为止分辨率最高的快照——捕捉到了一颗名为R Leporis的演化恒星的近距离视图,该恒星位于我们的银河系内,距离地球约1350光年。

“通过ALMA的先进能力在高分辨率成像方面取得的这一非凡成就标志着我们探索了解宇宙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研究的主要作者Yoshiharu Asaki在一份声明中说。

创新的波段间方法通过在低频无线电波中观测附近的校准器来补偿大气波动,而用高频无线电波观测目标。(图片鸣谢:uux.cn/ALMA (ESO/NAOJ/NRAO)/Y. Asaki等人)

为了捕捉这一前所未有的景象,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校准技术,称为带间方法。这种策略通过在低频无线电波中观测附近的校准器来补偿大气波动,而用高频无线电波观测目标。

“通过带间方法实现这种无与伦比的分辨率,将ALMA的能力推向了绝对极限,为天体物理学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北美ALMA区域中心副经理兼科学团队成员安东尼奥·黑尔斯在声明中说。"这使得天文学家能够以我们曾经无法企及的精度探测现象."

11月15日发布的新图像是使用ALMA的最高频段10接收器和跨度10英里(16公里)的阵列配置拍摄的。根据声明,波段到波段的方法显著增强了ALMA的高频能力,使望远镜能够以5毫角秒的角度分辨率观察物体,这相当于从地球上发现月球上33英尺(10米)长的公共汽车。

在这个分辨率下,ALMA观察到了来自恒星表面的亚毫米波发射,以橙色显示,以及从恒星逃逸到周围空间的明亮环状气体结构——称为微波激射——以蓝色显示。以前对麻风杆菌的观测没有足够高的分辨率来辨别两次发射的位置。

“Band 10高分辨率观测的成功展示了我们对创新的承诺,并巩固了ALMA作为天文发现领导者的地位。我们为科学界的新可能性感到兴奋,”Asaki在声明中说。

他们的发现发表在11月15日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