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星”的发现可能会彻底改变对恒星演化的理解

艺术家的印象由一个周围有圆盘的星星组成(一个是“吸血鬼”的星星;前景)和它的伴星已被剥离其外部部分(背景)。信用:uux.cn/Pic信用:ESO/l . calad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利兹大学:利兹大学科学家的一项突破性新发现可能会改变天文学家对宇宙中一些最大和最常见的恒星的理解方式。这篇名为“盖亚揭示小尺度下B星和Be星双星的差异:质量转移导致Be现象的证据”的论文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来自该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的博士生乔纳森·多德(Jonathan Dodd)和René Oudmaijer教授的研究指出了有趣的新证据,即大质量Be星——迄今为止主要被认为存在于双星中——实际上可能是“三重星”。

这一非凡的发现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对这些天体(B星的一个子集)的理解,这些天体被认为是发展更普遍的恒星如何演化理论的重要“试验台”。

这些Be星被一个由气体构成的特殊圆盘包围着——类似于我们太阳系中的土星环。虽然Be星已经为人所知大约150年了——由著名的意大利天文学家Angelo Secchi于1866年首次发现——但直到现在,没有人知道它们是如何形成的。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的共识是,这些圆盘是由Be星的快速旋转形成的,它本身可能是由双星系统中的恒星与另一颗恒星相互作用造成的。

“三重星”系统

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多德先生说,“最好的参照点是,如果你看过《星球大战》,就会发现有些星球上有两个太阳。”

但是现在,通过分析欧洲航天局盖亚卫星的数据,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发现了这些恒星实际上存在于三重系统中的证据——三个物体相互作用,而不是只有两个。

多德先生补充说,“我们观察了星星在夜空中移动的方式,时间跨度较长,比如10年,较短的时间大约6个月。如果一颗恒星以直线运动,我们知道只有一颗恒星,但如果有不止一颗,我们将会看到轻微的摆动,或者最好的情况下,一个螺旋。

“我们将这一点应用于我们正在观察的两组恒星——B星和Be星——我们发现,令人困惑的是,起初看起来Be星的伴星率比B星低。这很有趣,因为我们预计他们会有更高的比率。”

然而,首席研究员Oudmaijer教授说,“我们看不到它们的事实可能是因为它们现在太暗了,无法被探测到。”

质量传递

研究人员随后查看了一组不同的数据,寻找距离更远的伴星,并发现在这些更大的间隔下,B星和Be星之间的伴星比率非常相似。

由此,他们能够推断出,在许多情况下,第三颗恒星正在发挥作用,迫使伴星更靠近be星——足够近,质量可以从一颗转移到另一颗,并形成特有的Be星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再也看不到这些同伴了;在“吸血鬼”be星吸走了这么多它们的质量后,它们变得太小太暗而无法被探测到。

“三重星”的发现可能会彻底改变对恒星演化的理解

艺术家对吸血鬼恒星(左)从其受害者那里窃取材料的印象: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数据的新研究显示,最热最亮的恒星,即所谓的O星,通常成对出现。许多这样的双星会在某个时候将质量从一颗恒星转移到另一颗恒星,这是艺术家印象中描绘的一种恒星吸血鬼现象。信贷:uux.cn/Pic信贷:ESO/M. Kornmesser/S.E. de Mink

这一发现可能会对天文学的其他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包括我们对黑洞、中子星和引力波源的了解。

Oudmaijer教授说:“目前,围绕引力波,物理学正在发生一场革命。我们观察这些引力波已经有几年了,发现这些引力波是由黑洞合并引起的。

“我们知道这些神秘的物体——黑洞和中子星——是存在的,但我们不太了解会成为它们的恒星。我们的发现为理解这些引力波源提供了线索。”

他补充道,“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天文学家发现双星在恒星演化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事情比这更复杂,需要考虑三星。”

“事实上,”Oudmaijer说,“三元组已经成为新的二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