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吸血鬼”可能以他们系统中隐藏的恒星为食

一颗巨大的吸血鬼恒星被一圈物质包围着,并被一颗被剥离的恒星受害者围绕着旋转。(图片鸣谢:uux.cn/ESO/M. Kornmesser/S.E. de Min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一些被认为拥有两颗恒星的恒星系统实际上可能隐藏着第三颗恒星——一颗背叛的恒星,它可能有助于将它的一颗闪亮的同伴推向另一颗,因为后者像吸血鬼一样享用它的受害者。

这是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分析了欧洲航天局(ESA)的盖亚任务(Gaia mission)的数据后发现的,该任务确定了银河系中10亿颗恒星的位置。这一发现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宇宙中最大质量恒星如何演化的理解。

所谓的吸血鬼恒星,更正式的名称是“Be”星,其特征是被过热气体环所包围。它们是B星的一个子类,B星非常明亮,质量是太阳的2到16倍。然而,尽管Be星是在大约一个半世纪前,即1866年被发现的,但是这些大质量恒星周围的圆盘是如何形成的仍然是一个谜。

到目前为止,领先的理论认为Be盘是在恒星快速旋转时产生的,导致它们将恒星物质从其伴星上剥离。这种从受害恒星剥离的物质也被认为携带了角动量,进一步“加速”了正在进食的恒星吸血鬼的旋转。该小组的新研究进一步支持了这一理论,但是表明Be星可能生活在三星系统而不是双星系统中,与两颗伴星而不是一颗相互作用。

利兹大学博士生乔纳森·多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观察了星星在夜空中移动的方式,时间跨度较长,如10年,较短的约6个月。”“如果一颗恒星以直线运动,我们知道只有一颗恒星,但如果有不止一颗,我们将会看到轻微的摆动,或者在最好的情况下,一个螺旋。”

研究小组将这一原理应用于两组恒星——一般是B星,特别是Be星。研究人员随后发现Be星的同伴比率似乎比B星低。这有点令人困惑。

“我们预计他们会有更高的利率,”多德说。

吸血鬼明星可能会让明星奴隶听从他们的命令

利兹大学教授、研究小组组长René Oudmaijer认为,缺乏伴星探测可能是因为一些恒星在被be星饱餐一顿后变得太暗而看不见。

研究小组还发现,B星系统和Be星系统中伴星之间的距离似乎相似。研究人员认为,这也很奇怪,因为Be星应该被剥离物质包裹在恒星斗篷里,而B星不是。

这两个组成部分一起暗示着在be系统中可能有一个隐藏的第三颗星,它将被盛宴款待的恒星推向Be恒星,其行为几乎就像宇宙“伦菲尔德”(布莱姆·斯托克哥特式恐怖小说中德古拉的奴隶),并为它们的吸血鬼恒星主人提供受害者以供进餐。

一旦受害伴星足够靠近Be星,前者的质量就可以转移。然而,研究小组表示,这种物质不是直接落到吸血鬼恒星上,而是首先在受害恒星周围形成一个旋转的圆盘。因此,也许Be恒星的同伴成为受害者,符合Be恒星盘理论,最终在被吸干后变得太小太暗而看不见。

“恒星吸血鬼”可能以他们系统中隐藏的恒星为食

一颗巨大的吸血鬼恒星从一颗恒星的受害者身上吸取养分。(图片鸣谢:uux.cn/ESO/l . calada)

超越Be系统

该团队的发现也可能在恒星物理学之外产生影响,可能会教会科学家更多关于恒星如何死亡成为黑洞或中子星的知识。他们还可以揭示这些恒星残余物本身如何在时空结构中产生涟漪,称为引力波。

“目前,围绕引力波,物理学正在发生一场革命。Oudmaijer解释说:“我们观察这些引力波已经有几年了,这些引力波是由黑洞合并引起的。“我们知道这些神秘的物体——黑洞和中子星——是存在的,但我们不太了解会成为它们的恒星。

"我们的发现为理解这些引力波源提供了线索。"

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补充说,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天文学家越来越多地发现,存在于双星系统中是恒星演化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这项研究表明三重星系和双星一样重要。

Oudmaijer总结道:“我们现在更倾向于认为事情比这更复杂,三星也需要考虑。”"事实上,三元组已经成为新的二元组."

该小组的研究发表在11月21日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