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帮助发现两个冰巨行星碰撞的热辉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志愿者Arttu Sainio看到这颗恒星Asassn-21qj变亮,可能是由于行星撞击。鸣谢:uux.cn/丹·卡塞尔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编辑团队:天文学家发现了看起来像是一个巨大的行星堆积产生的发光尘埃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志愿者帮助了这一发现!《自然》杂志最近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一个国际专业和业余天文学家小组如何合作测量两个冰巨行星碰撞的热辉,并看到几年后产生的尘埃云在母星前面移动。

故事要追溯到2021年,当时全天空超新星自动调查(ASAS-SN)网络注意到一颗1800光年外的类似太阳的恒星正在快速衰落。大约30天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志愿者Arttu Sainio在阅读X(以前的Twitter)时,发现专业天文学家Matthew Kenworthy博士和Eric Mamajek博士正在猜测这一奇怪的事件。Arttu决定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EOWISE任务的数据,独自进一步研究这颗名为Asassn-21qj的恒星。Arttu惊讶地发现,在光学变暗事件发生的两年前,这颗恒星在红外光中表现出了意想不到的亮度。因此,他加入了社交媒体的讨论,并与两位天文学家分享了他的发现。

“出乎意料的是,业余天文学家Arttu Sainio在社交媒体上指出,这颗恒星在光学衰落前一千多天在红外区变亮了,”肯沃西说。"我当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事件。"

来自业余爱好者的更多贡献有助于确定这颗恒星的性质。业余光谱学家哈米什·巴克试图在2022年7月下旬捕捉到Asassn-21qj的光谱。光谱扩展了星光的颜色,揭示了恒星的温度。然而,这颗恒星被证明太暗了,所以哈米什向法国业余天文团队的奥利维尔·加德(Olivier Garde)询问,他们是否可以将ASASSN-21q添加到他们的目标列表中。这个被称为南方光谱项目天文台团队(或“2SPOT”)的团队在2022年9月初成功收集到了所需的光谱,并将其转发给了肯沃西。2SPOT小组成员是Stéphane Charbonnel、Pascal Le D、Olivier Garde、Lionel Mulato和Thomas Petit。

另外两名业余天文学家也独立观察了这颗恒星,并为这项研究贡献了他们的数据。

业余光谱学家肖恩·库里在2023年4月初提供了Asassn-21qj的光谱。Franz-Josef (Josch) Hambsch博士从他的远程天文台之路(远程天文台阿塔卡马沙漠)跟踪这颗星。他通过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数据库提交了他的结果。

想帮忙找更多像Asassn-21qj这样的对象?帮助磁盘侦探项目寻找附近恒星周围更多奇异的尘埃云-或者尝试后院世界:行星9项目,在那里塞尼欧学到了他的一些技能。“感谢之前与后院世界的合作,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红外档案(IRSA)中检索WISE时间轴测光对我来说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塞尼欧说。

祝贺所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