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月亮!科学家质疑首次发现系外卫星的提议

一幅插图展示了一颗围绕系外行星运行的系外卫星(图片来源:uux.cn/丹·杜尔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新的研究让科学家阿朵与《星球大战》中的欧比-万·克诺比联系起来:这是探测太阳系外两颗绕行星运行的卫星的新希望。简而言之,他们不确定人类首次探测到的系外卫星是否准确。事实上,同样的发现也表明,一般来说,系外卫星只有在非常大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这项研究表明,虽然没有理由表明卫星不在其他行星系统中绕着世界运行,但找到它们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自从首次探测到太阳系外行星或“系外行星”以来的30年里,围绕其他恒星的世界目录不断增加,迄今为止已确认了5000多个例子。然而,任何可能绕这些世界运行的太阳系外卫星或“系外卫星”都避开了天文学家。

直到2018年,天文学家认为他们终于在开普勒-1625 b行星周围发现了一颗系外卫星,这是一个类似木星的世界,距离地球约8000光年。然后,在2022年1月,天文学家认为他们发现了第二颗系外卫星,这一次围绕系外行星开普勒-1708 b运行,这是一颗质量为木星4.6倍的巨型气体行星,距离地球5400光年。开普勒-1708 b本身是2021年才被发现的。

但是,这仍然意味着在大约5000颗已知的系外行星中,只有两颗发现了卫星。然而,这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他们推断这些世界本身非常遥远,而且系外卫星肯定比系外行星小得多。所以,他们应该更难找到,对不对?然而现在,即使是这些检测也受到了质疑。

“系外卫星太远了,我们无法直接看到它们,即使是用最强大的现代望远镜,”小组组长、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MPS)的科学家René Helle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很想证实开普勒-1625 b和开普勒-1708 b周围的系外卫星的发现,但不幸的是,我们的分析显示并非如此。”

潘多拉的盒子揭示了可怕的“只有星球”的预言

当系外行星从主恒星前面穿过或“过境”时,经常会发现它们围绕主恒星运行,导致恒星的光输出出现微小的下降。这种方法应该也适用于系外卫星,但是因为这些卫星比它们所围绕的世界要小得多,它们可能引起的光线下降就不那么显著了。

此外,当科学家观察系外卫星凌日时,它需要在其轨道上的精确点,因为它的宿主行星也凌日恒星。基本上,月亮相对于行星必须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这样它才能挡住自己的一些星光。这实际上是开普勒-1625 b系外卫星的证据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数据中出现然后消失的原因之一——只是在后来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中重新出现。

海勒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他们开发的名为“潘多拉”的计算机算法得出了关于开普勒-1625 b和开普勒-1708 b系外卫星的令人失望的消息。将旨在加速发现系外卫星的Pandora应用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1708 b)收集的数据显示,缺乏系外卫星的场景也可能解释对该系外行星及其恒星的观察。

“月球围绕开普勒-1708b运行的概率明显低于之前报道的。这些数据并不表明开普勒-1708b周围存在系外卫星,”研究合著者、索内贝格天文台的天文学家迈克尔·希普克在声明中说。

对于开普勒-1625 b,希普克和海勒认为,一种叫做“恒星边缘变暗”的效应影响了拟议的系外卫星信号,这种效应会导致恒星亮度的变化。他们说,恒星边缘变暗实际上比潜在的外星卫星的存在导致的变暗更能解释对母星的观察。

那不是月亮!科学家质疑首次发现系外卫星的提议

一张信息图显示了能够产生类似系外卫星信号的影响。(图片鸣谢:uux.cn/MPS/hormesdesign.de)

此外,该团队的研究也给系外月猎人带来了坏消息。当两人使用Pandora预测开普勒和其他太空望远镜可以从光线下降中探测到的系外卫星类型时,他们发现只有特别巨大的卫星——大约是太阳系最大卫星Ganymede的两倍大——才能在当前的技术下看到。

如果其他行星系统也像太阳系一样,那么这种极端的月亮确实会很奇怪。我们知道大约有290个太阳系卫星,没有一个符合这个条件——这意味着发现系外卫星的可能性比以前更小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7日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