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达米亚砖块揭示了地球古代磁场的强度

砖块可以追溯到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时期。公元前604年至公元前562年)根据铭文的解释。这件物品在被Slemani博物馆获得之前,在中央政府的同意下,被从其原来的环境中掠夺并存放在该博物馆。图片由斯莱马尼博物馆提供。鸣谢:uux.cn/斯莱马尼博物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伦敦大学学院:根据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参与的一项新研究,刻有美索不达米亚国王名字的古代砖块对3000年前地球磁场的神秘异常有了重要的见解。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描述了地球磁场的变化如何印在古代粘土砖内的氧化铁颗粒上,以及科学家如何能够从砖上雕刻的国王名字重建这些变化。

该团队希望使用这种“古磁学”,即在考古项目中寻找地球磁场的特征,将改善地球磁场的历史,并有助于更好地确定他们以前无法确定的文物日期。

合著者马克·阿尔塔威尔教授(UCL考古研究所)说,“我们经常依靠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来获得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年代感。然而,一些最常见的文化遗迹,如砖块和陶瓷,通常不容易确定年代,因为它们不含有机物质。这项工作现在有助于创建一个重要的测年基线,让其他人受益于使用古磁学的绝对测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球磁场会减弱或增强,这种变化会在对磁场敏感的热矿物上留下明显的印记。

该小组分析了32块粘土砖中嵌入的氧化铁矿物颗粒的潜在磁性特征,这些粘土砖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的考古遗址,现在与今天的伊拉克重叠。几千年前,当制砖工人第一次烧制这些矿物时,地球磁场的强度就被印在了矿物上。

在制作的时候,每块砖上都刻有在位国王的名字,考古学家已经确定了可能的时间跨度。铁氧化物颗粒的印记名称和测量的磁场强度一起提供了地球磁场强度变化的历史地图。

研究人员能够确认“黎凡特铁器时代地磁异常”的存在,在大约公元前1050年至公元前550年之间,地球磁场在现代伊拉克周围异常强大,原因不明。远在中国、保加利亚和亚速尔群岛都发现了异常现象的证据,但来自中东南部的数据却很少。

主要作者,威奇托州立大学的马修·豪兰教授说:“通过将古代文物与我们所知道的古代磁场条件进行比较,我们可以估计出古代任何被加热的文物的日期。”

为了测量氧化铁颗粒,研究小组小心翼翼地从砖块的破损面上凿下微小的碎片,并使用磁力计精确测量碎片。

通过绘制地球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这些数据也为考古学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来帮助确定一些古代文物的年代。嵌入燃烧物品中的氧化铁颗粒的磁性强度可以被测量,然后与地球历史磁场的已知强度进行匹配。国王的统治持续了几年到几十年,这比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提供了更好的分辨率,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只能将一件艺术品的年代精确到几百年以内。

对这些文物进行古地磁年代测定的另一个好处是,它可以帮助历史学家更精确地确定一些已经有些模糊的古代国王的统治。虽然他们统治的时间和顺序是众所周知的,但由于历史记录不完整,考古学界对他们登基的确切年份一直存在分歧。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技术符合考古学家所知的“低年表”对国王统治的理解

研究小组还发现,在他们的五个样本中,这些样本是在公元前604年至公元前562年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期间采集的,地球磁场似乎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为磁场强度可能快速飙升的假设提供了证据。

合著者之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丽莎·陶克斯教授说:“地磁场是地球科学中最神秘的现象之一。丰富的美索不达米亚文化的年代久远的考古遗迹,特别是刻有特定国王名字的砖块,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以高时间分辨率研究磁场强度的变化,跟踪几十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