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望远镜以双恒星爆炸开始新的一年

图像:uux.cn/x射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l·汤斯利等;光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STScI/HST;红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JPL/加州理工/SST;图像处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萨奥/J .施米特,n .沃尔克,k .阿坎德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李·莫宏):一张彩色的喜庆图片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光,其中包含了不止一颗,而是至少两颗爆炸恒星的残骸。这个超新星遗迹被称为30剑鱼座B(简称30 Dor B),是一个更大的空间区域的一部分,在过去的800万到1000万年里,恒星一直在这里不断形成。这是一个由气体、年轻恒星、高能冲击和过热气体组成的复杂景观,位于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大麦哲伦云(银河系的一个小卫星星系)中。

30 Dor B的新图像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X射线数据(紫色)、智利布兰科4米望远镜的光学数据(橙色和青色)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红外数据(红色)组合而成的。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数据也被添加到黑白图像中,以突出图像中清晰的特征。

由来自台湾国立台湾大学的魏领导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利用超过200万秒的钱德拉观测时间对30 Dor B及其周围地区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了一个大约130光年宽的X射线暗壳。(从上下文来看,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约为4光年)。钱德拉的数据还显示,30 Dor B包含从脉冲星吹走的粒子风,产生了所谓的脉冲星风星云。

当综合来自哈勃和其他望远镜的数据时,研究人员确定没有单一的超新星爆炸可以解释所看到的现象。在30 Dor B中心看到的脉冲星和明亮的X射线很可能是大约5000年前一颗大质量恒星坍塌后的超新星爆炸产生的。然而,更大更暗的X射线壳太大了,不可能是同一个超新星造成的。相反,该小组认为至少有两次超新星爆炸发生在30 Dor B,X射线壳是5000多年前另一颗超新星产生的。也很有可能在过去发生了更多的事情。

这一结果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更多地了解大质量恒星的生命,以及它们的超新星爆炸的影响。

由魏领导的论文描述了这些结果,最近发表在《天文杂志》上。论文的共同作者是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李传瑞、朱友华、修太郎、郭、盛,以及台湾大学的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管理钱德拉计划。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的钱德拉X射线中心控制着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科学操作和马萨诸塞州伯灵顿的飞行操作。

视觉描述:

今天发布的照片展示了一幅壮观的大面积太空合成图像,在过去的800万到1000万年里,恒星一直在这里不断形成。在这幅复杂的绚丽多彩的气体云的中央,是一颗超新星遗迹。这个残骸被称为剑鱼座30,可能包含了至少两颗爆炸恒星的残骸。

整个图像淹没在错综复杂的云层和过热气体带中。在我们的左上角是厚厚的,珊瑚粉色和葡萄酒色的云,纹理类似棉花糖。在我们的右下方和右上方是一个深红色的云网,看起来像漂浮在水中的红色糖浆。一层薄薄的蓝色云似乎出现在整个图像中,但在我们的左下方最明显,那里没有重叠的气体。发光的粉红色、橙色和紫色光点,也就是星星,点缀着图像。

画面中央是一朵亮紫色和粉红色的云,闪着明亮的白点,并带有闪电一样的纹理。这是剑鱼座30,由钱德拉识别出的微弱X射线外壳所描绘。在这个超新星遗迹中,有高能冲击波和从脉冲星吹走的粒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