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2号数据研究发现,木星至少有三个磁鞘喷流

旅行者2号遇到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喷流。显示的量是磁场在JSO(木星-太阳-轨道)a的笛卡尔坐标和b的球坐标;c离子整体速度;d冷离子成分和e热离子成分的数量密度和温度;f离子动压。a顶部的刻度表示航天器在磁鞘流中行进的距离。鸣谢:uux.cn/自然通讯(2024)。DOI: 10.1038/s41467-023-43942-4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组成的小组从旅行者2号的数据中发现了证据,表明木星至少有三个磁鞘喷流。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磁鞘喷流是在太阳风撞击行星磁场的区域中的行星周围形成的等离子体流——它们是在碰撞减缓太阳风的同时加热它的时候形成的。在地球和火星周围发现了喷流(就在去年夏天),有证据表明水星周围可能存在喷流。由于火星的发现,研究人员一直在其他星球上寻找它们。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寻找木星周围喷流的证据。

他们研究了旅行者2号的数据,这是一艘在1979年接近木星的飞船。他们选择研究它的数据,而不是来自其他更近的飞船的数据,因为旅行者2号没有靠得那么近。研究小组怀疑,由于其巨大的磁气圈,喷流的证据需要来自距离行星合理的距离——先前的研究表明,它从行星延伸到300万公里。

研究人员发现了他们所说的质子分布的上升——喷射流的证据,一个朝着太阳移动,两个朝着相反的方向移动。他们还发现,与地球和火星的弓形激波相比,木星弓形激波(太阳风撞击磁场的点)的大小在规模上相似。

研究小组认为,在木星周围发现喷流增加了在太阳系所有或大部分其他行星以及更远的地方发现喷流的几率。这也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行星周围的所有层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这可能会被证明是有用的,因为人类试图前往太阳系的其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