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可爱但致命的黑足猫可能以“惊人”的速度近亲繁殖

黑足猫是非洲最小也是最致命的野猫物种。(图片来源:uux.cn/slowmotiongli v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Jacklin Kwan):科学家发现,一种微小但致命的猫科动物似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近亲繁殖,使这种受威胁的猫科动物患罕见致命疾病的风险增加。

黑足猫(Felis nigripes)是非洲最小的猫科动物,身高仅8英寸(20厘米),体重2至6磅(1至3公斤)。适应了沙漠中的夜间生活,它们有大眼睛和大耳朵,被认为是地球上死亡率最高的猫。

由于越来越多的栖息地丧失,以及被农民误认为豺的迫害,这些猫处于濒危的高风险中。它们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

1月2日发表在《PNA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黑足猫现在可能正遭受基因隔离和近亲繁殖的困扰。

研究人员对10只黑足猫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将它们与之前公开的基因组数据相结合。他们的分析显示了最近近亲繁殖事件的标志,这可能是栖息地破碎的结果。

道路或农场等项目会破坏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分裂潜在繁殖伙伴的群体。

科学家们将这种较高水平的近亲繁殖与患淀粉样变性病的可能性增加联系起来,淀粉样变性病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导致约70%的圈养黑足猫种群死亡。

淀粉样变性病会导致肾脏等器官中的蛋白质堆积,这可能是致命的。在接受《生活科学》采访时,圣地亚哥动物园的首席环保主义者纳丁·兰伯斯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说她在研究圈养的黑足猫时目睹了许多这样的死亡。

她说,炎症不仅会导致肾衰竭,还会导致猫的耳道发炎。黑足猫内耳的骨骼结构占其头骨的25%,使它们对这种炎症特别敏感。

研究人员观察了以前与黑足猫淀粉样变性病发展相关的基因变异。他们发现了两种潜在有害的基因变异,这两种变异会导致正常基因功能的丧失或改变。

研究发现,可爱但致命的黑足猫可能以“惊人”的速度近亲繁殖

由于栖息地的破碎化,黑足猫似乎有很高的近亲繁殖水平。(图片来源:uux.cn/盖洛图像公司——戴夫·海曼,来自盖蒂图像公司)

研究人员认为,近亲繁殖可能会增加这些突变的发生率,因为它增加了后代从父母双方继承相同基因变异的机会,因为人口中的遗传多样性整体较低。许多有害的突变也是隐性的,这意味着它们只有在父母双方都携带时才会表现出来。如果父母有血缘关系,这种风险会增加。

研究人员写道,他们发现了黑足猫中“惊人的近亲繁殖水平”,这似乎是最近发生的,因为栖息地破碎导致了“严重的基因隔离”。

Lamberski说,她在自己的工作中没有遇到过近亲繁殖的问题,并补充说,研究中的样本数量可能没有足够的多样性来给出一个清晰的图像。

然而,她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近亲繁殖和缺乏基因多样性可能已经成为一个更突出的风险。“猫的数量急剧下降,所以你不得不认为遗传多样性也随之下降,”她说。

她说,这项研究强调,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研究小型猫科动物的保护风险。

“关于小型猫科动物的出版物很少,”她说,“猎豹、狮子和老虎往往会获得大量的研究资金,但小型食肉动物在生态系统中也有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