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x射线图像揭示了近100万个高能物体:“这些数字令人震惊。”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eROSITA巡天向公众发布的第一批数据包括地球上半边天的X射线视图,包含近100万个高能宇宙源,其中包括70多万个超大质量黑洞。

这个被称为“eROSITA全天巡天星表(eRASS1)”的星表于周四(2月1日)发布。它构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宇宙最强大能源的目录,如爆炸的大质量恒星和黑洞驱动的活跃星系核,它们在X射线中闪闪发光。该发布还详细介绍了宇宙中已知的最大结构——连接星系团中星系的热气体宇宙网状结构。

结果表明,在2019年7月13日发射后短短半年的运作中,eROSITA成功发现了比六十年来检查天空所发现的更多的高能X射线源。

eRASS1被认为是X射线天文学60多年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可以帮助回答宇宙学中的一些最大问题:宇宙是如何演变的,以及为什么空间结构正在加速膨胀?

两个版本的eROSITA全天巡天目录(eRASS1)数据(右)地球上空的X射线(右)X射线源。(图片来源:MPE,j . Sanders für das eROSITA-Konsortium)

伴随eRASS1数据的是近50篇发表于各种主题的科学论文,此前已有200篇论文是利用eROSITA望远镜的数据撰写的。

eROSITA的主要目的是利用星系团观察暗能量如何加速宇宙膨胀;然而,这250篇左右的论文显示了该工具及其数据在多大程度上超越了这一目标。

这些论文包括发现了1000多个超星系团,揭示了两个准周期性爆发的黑洞,并确定了恒星的X射线辐射对其周围行星的水和大气滞留的影响。

“这项调查的科学广度和影响是相当巨大的;德国eROSITA财团的发言人玛拉·萨尔瓦托在一份声明中说:“很难用几句话来概括。“但该团队发表的论文将说明一切。”

eROSITA让数字说话

eRASS1数据由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6月11日进行的eROSITA望远镜观测组成。穿过地球的半边天。在此期间,太空望远镜探测到约1.7亿个X射线光或“光子”粒子。

处理这些光子揭示了90万个X射线源,其中70万个正在为超大质量黑洞提供能量,这些黑洞为活跃星系核中心的类星体提供能量,这些区域位于星系中心,非常明亮,比这些星系中每颗恒星的总和还要亮。

在eRASS1中还可以看到银河系中180,000颗发射X射线的恒星,12,000个星系团,甚至还有双星、超新星遗迹、脉冲星和其他类似天体等奇特的X射线源。

“对于X射线天文学来说,这些数字令人震惊,”eROSITA首席研究员兼eROSITA目录论文的第一作者Andrea Merloni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6个月内探测到的辐射源比XMM-Newton号和钱德拉号大型旗舰探测器近25年来探测到的辐射源还要多。”

数据发布在其观测范围方面也令人印象深刻,地球上空以多种X射线能量成像。除此之外,eROSITA的精确度令人难以置信,其首次数据发布还确定了天空中单个光子的接收位置,以及这些光子的到达时间和能量。

在发布的同时,eROSITA联盟还提供了分析X射线望远镜数据所需的软件以及不仅仅是X射线数据的目录。

eROSITA运营团队负责人Iriam Ramos-Ceja表示:“我们为发布高质量的数据和软件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希望这将扩大全世界从事高能数据研究的科学家的基础,并有助于推进X射线天文学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