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240万年火星引力场就会猛烈地撞击地球,从而改变海底

一项新的研究预测,在数百万年的周期内,火星将地球拉离太阳,这可能会通过海洋环流的变化影响我们星球的变暖。(图片来源:uux.cn/美国科学院/科学图片库,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艾米丽·库克):新的研究表明,火星对地球的引力可能正在影响我们星球上的气候。

从世界各地数百个地点获得的地质证据可以追溯到6500多万年前,表明深海洋流反复经历过增强或减弱的时期。这种情况每240万年发生一次,被称为“天文大周期”

更强的洋流,被称为“巨大漩涡”或漩涡,可能会到达海洋最深处的海底,即深渊。根据周二(3月12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这些强大的洋流会侵蚀掉在周期平静时期积累的大块沉积物。

研究发现,当地球和火星围绕太阳运行时,这些周期恰好与已知的地球和火星之间引力相互作用的时间相吻合。

研究合著者、悉尼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Dietmar Mül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太阳系中行星的重力场相互干扰,这种被称为共振的相互作用改变了行星离心率,这是衡量其轨道接近圆形的指标。”。

由于这种共振,地球被火星的引力拉得稍微靠近太阳,这意味着我们的星球暴露在更多的太阳辐射下,因此气候变暖,然后再次向后漂移——持续了240万年。

这项新研究的作者利用卫星数据绘制了数千万年来海底沉积物堆积的地图。他们发现,在这些天文周期内,沉积物停止堆积的地质记录中存在空白。他们认为,这可能与火星对地球的引力影响导致的温暖天气导致的更强洋流有关。

这些发现支持了这颗红色星球影响地球气候的观点,正如过往恒星和其他天文物体的理论一样。然而,作者在声明中强调,观测到的变暖效应与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无关。

尽管如此,尽管在现阶段是推测性的,但作者表示,这一发现表明,如果全球变暖使一些洋流减少,这种循环可能有助于周期性地维持它们。

穆勒说:“我们知道,至少有两种不同的机制有助于海洋深水混合的活力。”。米勒说,其中一种机制被称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这就像一条海洋“传送带”,将温暖的海水从热带带到北半球,在这个过程中将热量拉入海洋深处。

一些科学家预测,AMOC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坍塌,因此深海涡旋引起的通风可能是有益的。

悉尼大学首席研究作者兼沉积学家Adriana Dutkiewicz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跨越6500万年的深海数据表明,温暖的海洋具有更强劲的深层环流。”。“即使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减缓或完全停止,这也有可能防止海洋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