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证据表明蓝超巨星可以由两颗恒星合并而成

红巨星和年轻伴星的双星系统的艺术图像,它们可以合并产生蓝超巨星。资料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asey Reed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加那利群岛天文研究所:加那利群岛天体研究所(IAC)领导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了宇宙中一些最亮、最热的恒星的性质线索,这些恒星被称为蓝超巨星。尽管这些恒星很常见,但它们的起源一直是一个争论了几十年的古老谜题。

IAC的研究人员通过模拟新的恒星模型和分析大麦哲伦云中的大量数据样本,发现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大多数蓝超巨星可能是由双星系统中的两颗恒星合并而成。这项研究发表在《天体物理杂志快报》上。

B型蓝超巨星是非常明亮和炽热的恒星(亮度至少是太阳的10000倍,温度是太阳的2-5倍),质量在太阳质量的16到40倍之间。根据传统的恒星传说,它们预计会发生在非常快速的进化阶段,因此应该很少被看到。那么,为什么我们观察到这么多呢?

它们起源的一个重要线索在于,大多数蓝超巨星都是单一的,也就是说,它们没有可探测的引力束缚伴星。然而,大多数年轻的大质量恒星被观测到是在有伴星的双星系统中诞生的。为什么蓝超巨星是单身?答案是:大质量的双星系统“合并”并产生蓝超巨星。

在IAC研究员Athira Menon领导的一项开创性研究中,一个国际计算和观测天体物理学家团队模拟了恒星合并的详细模型,并分析了银河系卫星星系大麦哲伦云中59个早期B型蓝超巨星的样本。

梅农解释道:“考虑到合并过程中两颗恒星的相互作用和混合,我们在一系列参数上模拟了演化巨星与其较小恒星伴星的合并。新生恒星在恒星生命的第二长阶段,即核心燃烧氦气时,以蓝超巨星的形式生活。”。

IAC研究员、该文章的合著者Artemio Herrero表示,“所获得的结果解释了为什么蓝超巨星是在经典恒星物理学中所谓的‘进化间隙’中发现的,这是它们进化的一个阶段,我们预计不会发现恒星。”

但是,这样的合并也能解释蓝超巨星的测量特性吗?IAC研究员Danny Lennon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从这种合并中诞生的恒星在复制很大一部分样本的表面成分,特别是氮和氦增强方面,比传统的恒星模型更成功。这表明合并可能是产生蓝超巨星的主要途径。”。

这项研究朝着解决蓝超巨星如何形成的老问题迈出了一大步,并表明了恒星合并在星系及其恒星群形态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的下一部分将试图探索这些蓝超巨星是如何爆炸并对黑洞中子星景观做出贡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