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东北地区一系列不寻常的文物可以追溯到大约4.5万年前,这反映了新来的智人与身份不明的当地群体的文化融合。(图片:uux.cn杨等/自然生态与进化2024)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学新闻》(Bruce Bower):半个多世纪前,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了数千块古代文化拼图。

他们在夏天的时候,在一座俯瞰中国北部石峪河的半山腰上进行了挖掘,发现了锋利的薄片,这些薄片被迅速从小岩石上捣碎,这是该地区石器时代的常见做法。然而,同样的沉积物中也含有更复杂类型的石器。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是,一块中心有洞的圆形石墨的一部分,类似于一个大按钮。一块凿好的骨头,可能是一种工具,连同马、瞪羚和其他动物的骨头也出现了。

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块骨头,他们认为这是智人的脑壳。

这些不寻常的混杂文物让中国科学家无法准确地说出石峪遗址发生了什么,那里的温度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很冷,以及工具制造商在那里呆了多久。

这个谜题几乎没有受到科学界的关注,直到石屿遗址及其幸存的石头和骨头在最初的挖掘50年后得到了新的科学研究。

基于该项目的一份新报告将上个世纪在石峪的发现描述为东北亚智人最古老的证据。科学家们于1月18日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报道,石峪文物包括考古学家称之为刀片的矩形石器,以及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其他元素,该文化以前与智人有关。

北京中国科学院的考古学家史夏阳及其同事说,大约4.5万年前,跟随畜群穿过西伯利亚和蒙古的狩猎队向南转向,到达了石峪所在的河谷。研究人员怀疑,从世羽开始,起源于非洲的人类群体迅速向东发展到韩国和日本。

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在这张地图上,蓝色和红色箭头表示古代智人到达东南亚和东北亚的可能路线。北部通道可能导致了石峪和附近的下马背与当地群体的文化融合,可能是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石屿居民从遥远的地方获得黑石。(图片:uux.cn/C.J.BAE/自然生态与进化2024)

他们认为,世羽不同寻常的神器阵列反映了石器时代文化的融合。H.智人新来者通过创建一个混合工具包来适应新环境和新邻居。他们将欧亚大陆北部的工具制造实践与当地人(可能是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制造的久经考验的工具相结合。

位于新西伯利亚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与民族志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叶夫根尼·雷宾表示,世玉将石器和其他文物混合在一起,“代表了一个在亚洲识别古代文化杂交的难得机会”。雷宾不属于杨的球队。

这份新的报告仍然给世羽之谜留下了很大的空白。有可能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制造了所有的世玉文物,而不仅仅是更简单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有发生与智人外国人的文化融合。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峪沉积层的变化将当地群体和智人在不同时期的职业中的文物混合在一起,混淆了研究人员现在试图拼凑的“谁做了什么”的画面。

中东连接

关于智人在石屿的文化融合,大部分争论都建立在杨团队认为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工具的存在上。

1988年,一份基于以色列Boker Tachtit遗址发现的出版物介绍了旧石器时代早期,简称IUP。此后,许多考古学家将IUP文物视为大约6万至3万年前智人群体从非洲跋涉到欧亚大陆时发生的文化转变的迹象。这一时期夹在两个冰河时期之间,经历了从寒冷干燥到温暖潮湿的气候的几次转变,这将有助于长途旅行。

在以色列遗址出土的工具和饰品可以追溯到大约5万年前,这表明IUP传统是伴随着一种更古老的旧石器时代中期的生活方式而出现的。IUP文物的发现者将其视为智人进入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实践的第一步,这种文化实践在世界各地一直持续到大约12000年前。

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如图所示,以色列的Boker Tachtit遗址产生了第一批被归类为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文物(插图)。这一名称标志着大约5万年前开始的中东文化的关键转变,现在已应用于中国东北的发现。(图片:uux.cn/ELISABETTA BOARETTO,OMRY BARZILAI)

新的尖牙IUP石刃和三角形尖端出现在锋利的石片附近,这些石片是用事先准备好的撞击表面从岩石上敲掉的,被称为岩芯。薄片和岩芯具有旧石器时代中期的谱系,最早可以追溯到30万年前,分布在欧洲、中东和非洲部分地区。从大约5万年前开始,刀锋和刀尖就开始受到青睐。

Boker Tachtit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在IUP文化的残余中,对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的兴趣有所增加。研究人员怀疑,在以色列遗址发现的穿孔贝壳,曾经是用项链串起来的,反映了新的IUP社交或仪式行为。

神秘的工具制造商

此后,土耳其、东南欧、西亚和中亚的发现被归为IUP保护伞。研究人员通常将IUP文物归因于智人,尽管包括Boker Tachtit在内的许多遗址都没有发现他们潜在的原始人工具制造商的化石。

欧洲东南部的一个洞穴遗址代表了一个例外。在那里发现的智人化石以及IUP文物可以追溯到大约46000年至44000年前(SN:5/11/20)。

21世纪古代DNA分析的一场革命进一步增加了关于谁制造宫内节育器的不确定性。现在的研究表明,智人至少偶尔会在IUP时期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杂交。这些种群中的任何一个,或其杂交后代,都可能制造了宫内节育器物品(序列号:8/22/18)。

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来自中国的古代智人化石十分罕见。一个例子是,北京西南56公里处的一个洞穴中,有一具大约4万年前的部分骨骼,其中包括下颌。(图片:uux.cn/H.SHANG等人/PNAS 2007)

只有另一处中国遗址,位于蒙古高原边缘石峪以西约500公里处,包括IUP石刃。这些发现可以追溯到42000年至41000年前。在新的世玉报告发布之前,化石和古代DNA证据表明,智人大约在40000年前到达中国东北的下马背遗址(SN:4/4/07)。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里菲斯大学的考古学家兼研究合著者Michael Petraglia表示,世羽的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发现符合这样一种情况,即智人——已知大约在12万至6万年前抵达东南亚——在将宫内节育器式的膀胱制造与当地人口(可能是丹尼索瓦人)的更简单的工具实践相结合之前,走了一条单独的路线进入东北亚。先前的挖掘表明,已经生活在石屿地区的人通过用手持石头从当地丰富的小岩石上敲击尖锐的薄片来制造工具。

Petraglia说,IUP工具的区域差异通常受到可用岩石的质量和大小的影响,“表明一旦IUP种群(在亚洲)扩散,它们就会适应当地环境,改变它们的行为和文化。”。

不寻常的混合

拼凑石屿拼图需要对遗址及其先前挖掘的文物进行新的、彻底的观察。

石宇的原始挖掘者在1972年的一份中文报告中简要描述了他们的发现。他们无法对所发现的情况做出可靠的年龄估计。

除了为这些材料确定日期的挑战外,杨的团队还面临着一个可悲的现实,即多年来许多石玉石和骨头已经丢失。

1963年的挖掘出土了15000多件石器、数千块动物骨头、中央刻着一个洞的黑色圆盘、可能的骨骼工具和一块脑壳。团队中的一位生物人类学家将该化石归属于智人。

世玉的一部分发现,包括750件石器、152块动物骨骼、黑色圆盘和骨器,被带到了杨现在工作的北京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剩下的发现被保存在石屿附近的小型科学设施中。在这一过程中的某个地方,大部分材料——包括拟议中的智人化石——都不见了。

2013年,杨的团队参观了考古界著名的石峪遗址。科学家们确定了该遗址沉积物层的日期,其中包括50年前挖掘出的石器和动物骨骼的大约一米厚的沉积物层。年龄估计依赖于沉积物最后一次暴露在阳光下的大致时间和新出土动物遗骸的放射性碳年代。

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在这个山坡石峪遗址的视图中,考古学家史夏阳准备沉积物样本进行年代测定分析。(图片:uux.cn中国科学院)

研究人员对幸存的石峪发现物进行了分析,确定了一个部分的特征是由矩形石刃和旧石器时代中期风格的工具锤击而成的预制岩石块组成的IUP过渡混合物。但是,许多石玉石制品仅仅是从小圆石头上刮下来的薄片。科学家们说,这项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约210万年前,在中国北部的原始人遗址,早在大约30万年前智人的进化起源之前。

考虑到现在丢失的脑壳碎片,他们怀疑游历四方的智人将他们自己品牌的IUP工具与当地人常见的简单实用的工具制作形式相结合。

最初的工具制造交流可能预示着其他人的到来。杨和他的同事们报告说,在中国北部有大约4万年历史的下马背遗址发掘的石器和其他文物显示出智人和一个身份不明的土著人口之间的文化互让迹象(SN:3/10/22)。

但在石屿,文化与当地人的融合并没有让流动的智人成为居家一族。例如,杨和他的同事发现,古代石玉人用从800到1000公里外的来源获得的黑石制造了四种工具,这些黑石可能是通过贸易网络获得的。对中国遗址屠宰动物骨骼的分析表明,人们经常食用野马,猎人们一定在广阔的土地上追踪到了这些野马。

令人费解的文物组合引发了人们对智人中国之旅的质疑

一位艺术家的重建作品展示了大约45000年前,石屿猎人开始屠杀他们最喜欢的猎物之一,一匹野马。(图片:uux.cn/XIAOCONG GUO)

研究人员认为,石峪的两个不寻常的物体可能代表了智人与当地文化融合的创新。他们怀疑,那个由石墨制成的圆盘状物体,中心有一个洞,可能是用来扣斗篷或袋子的按钮。接骨器的用途不确定。

Petraglia说,尽管有这样的文化调整,“IUP技术在整个欧亚大陆都有共性,代表着一个关键的转变,表明人类人口跨越了很远的距离。”。

西伯利亚旅行者

世羽的IUP人群并不存在于地理真空中。Rybin说,不同团队进行的石器挖掘表明,大约45000年前,IUP文化,可能是流动智人社区的产物,在亚洲北部传播。

Rybin及其同事在2023年12月的《亚洲考古研究》中报告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记录了IUP群体通过西伯利亚北部三个河谷的开阔草原的活动,这些河谷位于贝加尔湖附近,距离中国石峪遗址西北约2000公里。迄今为止发掘的北西伯利亚IUP遗址可追溯到大约45000年至40000年前。

这些遗址的石器包括IUP风格的石刃和石片。西伯利亚的IUP工具制造商遵循了一些独特的做法,例如将大而厚的刀片一分为二,用作打击较小工具的核心。Rybin说,欧亚大陆发现的不同类型和质量的岩石影响了IUP工具的大小和形状的变化。

西伯利亚IUP遗址尚未发现人类化石。但古老的DNA证据表明,2008年在今天的西伯利亚定居点附近发现的一块4.5万年前的腿骨是一名智人的腿骨,该智人与尼安德特人有少量遗传(SN:10/22/14)。化石发现时没有石器。

Rybin说,研究人员没有发现任何迹象表明西伯利亚北部的IUP人群会遇到已经生活在那里的文化不同的群体,这种情况类似于最新提出的在石峪的情况。

决斗场景

纽约石溪大学的考古学家John Shea说,大约45000年前,哈迪智人旅行者可能与石屿的土著人社区融合。但他认为其他情况也同样合理。

例如,居住在东北亚的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可能在没有智人任何投入的情况下,在他们的工具制作曲目中添加了石刃和石片。这些工具可能是长矛或箭尖,非常适合在大约5万年前扩张的草原上狩猎动物。

Shea推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石屿现在丢失的智人化石可能存在,“因为一些早期人类在尼安德特人的国家游荡得太深,被发现、追踪、杀死和吃掉”。

或者,世羽对比鲜明的石器是由生活在彼此附近的不同人类群体在同一时间制造和丢弃的。

Shea说,例如,许多石玉文物,包括石片和刀片,类似于中东和伊朗的发现,在一些遗址与智人化石有关,在另一些遗址与尼安德特人遗骸有关。

Shea说,使用古老的石器来确定45000年前哪些原始人在石屿闲逛“就像试图重建有多少文化促成了城市垃圾桶中耐用的金属和塑料内容物”。

沉浮之旅

考古学家Nicolas Teyssandier说,无论是谁向石屿砸石头,他们的努力都不像是经典的IUP文物。法国图卢兹大学的Teyssandier认为,与中东和西南亚的IUP遗址不同,中国遗址的挖掘几乎没有发现通常在叶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碎片,也没有发现三角形的石点。

他说:“大多数石玉石制品看起来就像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工具。”。

他说,在采用现代挖掘技术之前发现的石峪文物,最初可能沉积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混合的较老和较年轻的沉积物层中。如果是这样的话,石玉文物可能是在不同时期的人的几种职业中积累起来的。

但佩特拉格里亚对这种情况表示怀疑。他说,对石峪含人工制品层不同部分的两个密切一致的年龄估计表明,该矿床作为一个地质上未受干扰的单元迅速形成,可能持续了几百年。

科学家们可能需要同样长的时间才能就45000年前谁在石峪做了什么达成共识。正如该遗址的原始挖掘者无疑会同意的那样,古老的文化谜题从地下挖掘出来要比重新组装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