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会说话吗?

一些科学家认为,尼安德特人可能有语言,但没有达到今天大多数现代人所表现出的高级水平。(图片来源:uux.cn/Emissary_Filmworks v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艾米丽·库克):尼安德特人是我们人类的近亲,他们与解剖学上的现代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是尼安德特人会说话吗?一些证据表明他们可以。但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区分言语和语言是很重要的。

言语是指口头说出声音和单词的能力。语言要复杂得多;这意味着用这些声音来分享想法。

一些研究表明,语言早在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进化树上分裂之前就已经获得了,大约在40万至80万年前。

波士顿大学的神经科学家Andrey Vyshedskiy告诉《现场科学》:“在现代人类与尼安德特人分离之前,最后一个共同的祖先已经拥有清晰的语言。”。

支持这一理论的最令人信服的证据之一是,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一种名为FOXP2的基因中有两个进化突变。这种基因与控制口腔和面部肌肉有关,这些肌肉有助于产生语音。FOXP2的突变会导致人类的语言缺陷。

Vyshedskiy说,这表明尼安德特人可以做出与言语相关的动作。但是语言呢?

通过研究有语言障碍的现代人类,Vyshedskiy及其同事提出,人类是通过三种不同的语言理解表型进化而来的。最高级的表型是句法语言,这也是大多数人所拥有的。他说,句法语言传达复杂的叙述,使用所有格代词,包括动词时态和空间介词。

一种不太复杂的语言理解表型,称为修饰语,包括对颜色、大小和数字的理解。他说,最不复杂的语言理解表型只涉及对命令的理解。

他说,命令语言理解表型可能是我们进化史上进化最早的,在600万年前人类系从黑猩猩系分裂后不久。他说,修饰语在300万年后逐渐进化,当时人类开始制造石器,而句法语言的习得仅在7万年前。

“所以尼安德特人可能和我们说话一样,但他们有修饰语表型,”他提出。他说:“实际上,尼安德特人可能像3岁的孩子一样说话——发音清晰,但没有句法语言理解能力。”。

一些化石研究也支持尼安德特人有语言的观点。例如,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2021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与听力有关的骨骼进行了高分辨率CT扫描。他们确定,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类对口语频率范围内的某些声音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更敏感。

纽约宾厄姆顿大学的古人类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Rolf Quam告诉《现场科学》杂志:“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听力能力似乎存在趋同,可能还有语言能力。”。因为维持感觉器官在能量上是昂贵的,大多数生物不会进化出它们不使用的感觉能力。因此,理论认为,如果尼安德特人有现代人类的听觉模式,他们很可能会感知现代人类的语言,因此有某种形式的语言,他说。

然而,奎姆承认,尼安德特人的语言能力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尼安德特人的语言是人类进化研究中最古老的问题之一,”他说。

他说,例如,一些化石研究——比如那些研究与语音产生有关的颈部舌骨的研究——没有结论。

Quam说,尽管如此,大多数专家可能会说尼安德特人有一定的语言能力。

他说:“至少,他们(尼安德特人)的通信系统比任何现存的猿类或灵长类物种都要复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