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积极探测月球上是否存在水

月球上到底有没有水?长期以来一直是各国科学家关注的一个焦点。记者从美国航天局网站获悉,继印度不久前宣布首次在月球表面发现有水之后,美国航天局发射的一枚火箭和卫星连续撞向常年不见阳光的月球南极,以探测月球上是否存在水。

据报道,首先撞向月球的火箭重2.2吨,估计可在月球上激起1万米高的尘土,犹如人类在月球上燃放的巨大“礼花”。由于撞向月球的卫星LCROSS上携带了宇宙线辐射效应望远镜、月球辐射计、月球中子探测器、月轨激光高度计等先进仪器,科学家可以在撞击后一小时就能探知月表下是否有水存在。

“无论是在月球科学研究领域,还是为解决未来月球基地的供水问题,探测与研究月球上的水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意义。”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卞毓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人类探测月球以来,科学家就一直希望在月球上发现水。”

早在1961年,美国科学家华森(KennethWatson)等人就发表论文指出,月球南北极一些撞击坑的底部可能处于太阳照射不到的永久阴影区,那里的温度有可能常年维持在零下230摄氏度左右。由彗星撞击月球带到月球表面的水,在这样的低温下可能会以“水冰”的形式保存下来,并且是冰与月壤混合所构成的“脏冰”。

1998年1月7日,美国发射了“月球勘探者号”,上面携带的“中子探测仪”探测结果表明,在月球南北两极地区蕴含丰富的氢,科学家由此推测月球极地可能含有丰富的水冰。但当“月球勘探者号”撞击月球后,人们并没有观测到期待中的水蒸气云。

2008年10月22日,印度发射的“月船1号”探测器上,装载了美国航天局的“月球矿物学测绘仪”(M3),能够根据反射的阳光的波长分析出地面的物质成分,这一装置首次在月球表面探测到水分。起初,连研究人员也不相信,为此进行了数个月的深入研究,最终才予以确认。这一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不过,卞毓麟认为,月球上即使有水,也仅是“杯水车薪”,不大可能是人类建立月球基地所需要的大量的水。因为月球两极的永久阴影区终年黑暗、低温,对开采器械的性能要求非常高,因而“可望而不可即”;其次,水冰在月壤中含量极微、分布面极广,生产1吨水很可能要开发好几平方公里的月壤,水冰的收集和运输技术上都存在很大难度,成本太高。

一些科学家认为,人类要建立月球基地,可以就地取材“人工造水”。一种方法是利用月海玄武岩中的钛铁矿与月壤中收集到的氢分子起化学反应产生水;另一种方法是开采月球岩石中存在的氧化亚铁矿石,将它们粉碎后,与月壤中收集到的氢起作用而生成水。

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