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星撞击月球 碰撞弹坑发现100公斤水

月球水资源从何而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贝克利分校综合行星科学中心和太空科学实验室的资深科学家格雷格-德洛瑞(Greg Delory)说:“由于这些月球永久阴影区域非常寒冷,这项重大发现将显示月球极地是月球历史和太阳系历史的‘记录保持者’,该区域充分记录着月球历史的进化变迁。因此通过深入勘测这一区域可向人类呈现月球和太阳系历史气候特征。”

美国宇航局总部太阳系探索任务理事会副主管道-库克(Doug Cooke)说:“目前发现的这些冰水已有数十亿年的历史!”

证实月球存在水资源并不是这项探索任务的终结,目前还有另一个关键性的疑问摆在科学家眼前——这些水资源来自何处?德洛瑞指出,一些理论能够进一步解释月球水的起源,比如:彗星碰撞残骸、太阳风与月球表面的交互作用、以及途经太阳系的巨大分子云等。

同时,科学家希望进一步检测目前月球表面水资源的状况,科拉普瑞特称,基于最初的观测结果,很可能冰水散布在月球表面的灰尘微粒之中。

德洛瑞指出,科学家还希望进一步揭示月球表面水的移动方式,以及这些水资源如何被破坏和生成,冰水物质能持续存在多长时间等。

深入勘测月球水资源之谜

目前,科学家正在关注LCROSS探测器发现的水资源与“月球初航”等探测器的观测结果存在什么联系,科拉普瑞特说:“这项观测结果完全独特,并且与之前的勘测结果具有互补作用。”科学家仍需要进一步计算出“月球初航”探测器所观测到的水资源是否会迁移至月球极地,或者证实它们之间并无联系。

沃格称,基本上这项发现将完全改变科学家对于月球的认识观点。他说:“我们在月球上发现了更大、更复杂的水资源体系,从而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的认识,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未来对于月球的勘测探索将变得更有意义,也许它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神秘感的星体!”

水不仅可饮用,还可提取氧和氢用于制作火箭燃料

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20年再次向月球派遣宇航员进行深入的月球表面勘测,在月球上发现大量的冰水将对于未来建立月球基地具有深远意义。沃格说:“水实际上是火箭燃料最主要的成份之一,从中可提取氧气和氢气。”

科拉普瑞特说:“LCROSS所探测到的月球水应当是可以饮用的,就像是地球上的饮用水,如果人们净化之后可成为饮用水。”

LCROSS的姊妹探测器——“月球勘测轨道器”以及其他的太空和地面望远镜也进行了观测,从陨坑溅出的残骸羽状物并不能直接进行观测,仅能在碰撞数周之后才可观测,任务科学家在此期间对观测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