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园

15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开园,整个公园包括8大园区,因出土古人类化石"北京人"头盖骨闻名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包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野三坡综合旅游区、白石山休闲观光区8大园区。

"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中心西南60公里处的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龙骨山猿人洞是天然岩溶洞穴,1929年从这里发现了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大约从五六十万年前起,"北京人"在这里陆续生活到距今约二十万年前。"北京人"的遗骨、遗物、遗迹以及石块和泥沙,在洞内形成了40余米的堆积层。

中国地质科学院原院长赵逊说,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集地质变迁、生物演化和人类进化于一体的地质遗迹分布区,展现了华北地区数十亿年来地球演化的进程,记录了自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各个地质年代的变迁。

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由北京市与河北省联合创建,200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牌并开工建设,公园总面积约953平方公里。

新华网北京频道5月15日电(记者李江涛、李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