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人类进化史在东非火山区有空白

“人类的发源、发展、死亡都与火山息息相关。火山活动曾对古人类造成致命打击。”中科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金昌柱研究员在返回亚的斯亚贝巴的路途中告诉记者。

金昌柱研究员说,历史上曾经火山活动频繁的阿瓦什地区发掘出大量的古人类化石,440万年、330万年、250万年、100万年前的都有,包括地猿、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的化石。一个地区发现这么多不同时期的古人类化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少见的,这表明人类祖先曾在这一地区持续繁衍生息并不断进化。可这中间却出现了100多万年的“历史空白”——这段时间人类祖先很可能曾经在该地区灭绝过。

据金昌柱研究员介绍,考古资料显示,缺失很长一段时间的记录:该地区580万年前出现过地猿,之后间隔100多万年出现了南方古猿。这当中出现100多万年的进化“断带”。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人类的祖先在这段时间确实曾被火山活动所灭绝,另一种是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一时期的古人类化石。

如果前一种假说成立的话,阿瓦什地区火山爆发后的玄武岩经过100万年风化成壤、湖泊形成、植被丰富,自然生态再一次变得宜居,从灾难中躲过一劫的人类始祖——南方古猿又重新迁徙到阿瓦什地区,并不断进化,直到出现今天的人类。

今晚报 (特派记者孙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