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撞击木星的大火球是一颗巨大流星

在巨大的流星冲击木星大气层后,在木星周围并没留下能够引发爆炸的密集碎片云。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天文望远镜在六月三日观测到一颗神秘的火球坠入到木星的大气层中,继而在木星的云层高处猛烈的燃烧起来。据天文学家认定,这颗火球为一颗巨大的流星。加州大学研究小组表示,由于流行的光芒非常明亮耀眼,想抓拍一张详细的图像是非常困难的。

据天文学家解释,这颗巨大的流星之所以没有在木星深层大气层爆炸,是因为在这颗流星周围缺少与木星碰撞时能够引发爆炸的密集碎片云。博尔德科罗拉多州空间科学研究所的木星观测者海蒂•哈默尔(Heidi Hammel)表示,这颗火球只是一颗巨大的流星,所以他们认为2010年的这次大冲击并不能够形成一次巨大的爆炸。虽然这颗流星体积很大,但如果与在2009年7月那次出现的巨大的侵袭对象比较,或者与在1994年出现的彗星冲击气体巨行星的事件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与此同时,天文学家借助哈勃天文望远镜还近距离观测到了木星周围大气的变化,即木星表面的黑暗的南赤道带似乎在数月前已经消失不见。根据哈勃望远镜最新图像显示,木星表面略高层的白色氨冰晶云表面现被深色的带状云所遮掩。据哈默尔对木星南赤道带的天气预测,在木星南赤道带将会出现氨云笼罩的天气。研究人员推测,这些氨云在过去就曾经出现过,并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散。他们相信现在出现的这些氨云在几个月后也会自行消散。

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木星的主要观测者艾米•西蒙•米勒(Amy Simon-Miller)表示,目前很难预测太阳系被冲击的概率,但是这次巨大流星对木星的冲击帮助科学家发现了木星和其它行星的一些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