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可能不存在暗物质和暗能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项突破性研究成果称,据信占宇宙构成96%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也许并不存在。

一些英国科学家声称,用于计算宇宙构成的方法也许是错误的。

已有数十年历史的标准模型认为,我们所知的宇宙———由行星、恒星、小行星和气体等可认识的部分构成———只占宇宙的4%。其余部分据信是由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遍布太空,促进宇宙的膨胀。

但达勒姆大学的物理学家们日前提出,标准模型赖以为基础的计算可能存在致命缺陷。这导致了以下可能性:宇宙的“暗面”并不存在,这又意味着宇宙的膨胀速度比原先设想的要慢。

皇家天文学会的罗伯特·马西博士说:“这将对我们关于宇宙长期未来的假设构成极大挑战。因为目前的假设是,宇宙正在膨胀,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人们将大为震惊。这甚至可能意味着,宇宙的膨胀速度在放慢,并最终停下来。”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出版的刊物上。

对美国航天局2001年对大爆炸后留下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测量所得数值进行的新分析表明,辐射波也许比此前认为的要小得多。

2001年最初进行测量时,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4%是“正常”物质,22%是“暗”的或看不见的物质,74%是暗能量。

但科学家们现在声称,此前在测量后认为的辐射波大小也许事实上被夸大了。领导此项研究的汤姆·尚克斯教授说,如果他们分析无误,则暗能量和暗物质不太可能主宰宇宙。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