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科学家》杂志选出五个不可思议的技术事故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从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意外事故中挑出了五个最不可思议、最蹊跷的技术事故。这些事件的所有研究人员不约而同想搞清楚一个问题,即为什么看似完美无缺的计划到最后会变得一团糟?

百万美元打了水漂

“冲击波”(BLAST)天文望远镜

科学家表示,气球操控是压力最小的飞行方式。实际上,一颗载有“冲击波”(BLAST)天文望远镜的气球也曾被看作是一个完美平台。“冲击波”天文望远镜是美宇航局、加拿大航天局和英国粒子物理与天文学研究理事会的一个合作项目,耗资1000万美元,用于拍摄恒星构成的远红外线照片。它在南极洲上空40公里处漂浮了12天之久,直至2007年1月2日,其间收集到大量珍贵数据。

在下落过程中,吊篮向外释放了一颗巨大的气球,并按计划将它的着陆伞展开。但是,本应释放降落伞着陆的电子装置却在此时出现了故障。南极大风将它们吹得鼓鼓的,看上去像巨大无比的三角帆,将这个平台变成了“风力大雪橇”。“冲击波”天文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界马克-德福林说,“它飞速地移动起来。”当时,德福林在美国的家中关注着这台180公斤重的天文望远镜及其辅助电脑的命运。他在回忆起那一刻时说:“绝对令人万分讨厌。”

向“冲击波”天文望远镜提供支援的飞机看着气球吊篮在冰面蹦蹦跳跳,望远镜的碎片沿途洒落一地,直到挂在一个距着陆地点200公里外的冰川裂隙上,它才最终停了下来,此时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德福林收到了一张“冲击波”天文望远镜事故现场惨状的照片,他细致研究了照片,试图寻找携带有此次任务数据唯一拷贝的硬盘的蛛丝马迹。

德福林说:“美宇航局将所有东西都涂成了白色,”所以,他的寻找工作无果而终。幸运的是,一名跟踪气球吊篮在冰面留下沟槽的飞行员发现了那个小包。项目小组找到了遭损硬盘,从中分析出重要数据,但造价1000万美元的“冲击波”天文望远镜已一文不值。德福林目前正为类似任务筹集资金,只不过这一次望远镜的电子装置承受力更强,同时有一处将作改动:“我正考虑将其涂成发着荧光的橙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