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中传播的疟疾很可能来自大猩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2日发表报告称,目前在人类中传播的疟疾很可能来自大猩猩,而不是此前普遍认为的黑猩猩。

在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科学家比阿特丽斯·哈恩的领导下,美国以及非洲、欧洲研究人员搜集了约2700只大猩猩、黑猩猩以及倭黑猩猩的粪便。他们对粪便中的疟原虫基因组分析后发现,目前在人类社会中传播比较普遍的疟原虫仅与“西部大猩猩”粪便中的一种疟原虫亲缘关系非常接近,而与黑猩猩及倭黑猩猩粪便中的疟原虫关系非常远。

西部大猩猩是大猩猩的一个亚种,主要活动于中非及西非。

研究人员还发现,大猩猩体内疟原虫发生的基因变异多于人类疟原虫的变异,这意味着大猩猩可能是疟原虫的“蓄水池”——人类疟原虫就源自大猩猩。研究人员认为,疟疾由大猩猩“跳跃”至人类是一次“单一传播”事件,也就是说,来自大猩猩的疟原虫在人类社会广泛传播之前,仅感染了某一个人或某一小部分人。

这项研究成果2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精确分析人类及大猩猩体内疟原虫的具体差异。哈恩则认为,二者有可能属于同一类别。

新华网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