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高大

恐龙腿骨化石

恐龙与哺乳动物在关节结构上差别很大。哺乳动物的长骨两端有突起或凹陷,便于互相连接,中间有薄薄的软骨层减少摩擦。而恐龙长骨末端钝圆,其连接方式尚不明确。但留在化石上的软骨、肌肉痕迹能帮助我们了解长骨的连接情况。

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和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 )的科学家发现,恐龙关节处的软骨层很厚,推测恐龙应该比之前所预测的要高大许多。这项研究将发表在本周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我们找到一些现生的与恐龙关系较近的动物,研究它们的四肢,结果显示恐龙可能比我们预想的要高大很多。”密苏里大学医学院的解剖学教授C.Holliday说。“很多恐龙的股骨、胫骨等长骨末端钝圆而粗糙,没有踝骨等突出的关节结构。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厚厚的软骨层填补了关节处的空缺,同时增加了恐龙的高度。这项研究也帮助解答了为何爬行动物和哺乳类关节连接处的硬骨和软骨比例不同。”

Holliday教授和俄亥俄大学的 L. Witmer研究了两类现生与恐龙最相近的动物:鸵鸟和短吻鳄,以及多种恐龙的四肢化石:包括暴龙、跃龙、腕龙和三角龙类。

他们解剖了短吻鳄和鸵鸟的骨骼,并复制了带有软骨的骨骼。去掉软骨后发现,骨骼缩短了4%-10%,在四肢骨骼中,软骨长度占到6%-10%。因此,研究认为,有些恐龙骨骼两端有很多软骨,会使它们比预想的更高大。

Holliday 教授通过一种“软骨修正因子”得出结论:许多兽脚类(Theropoda)恐龙只比以前估计的略微高一些,而鸟臀类(Ornithischian)恐龙和蜥脚类(Sauropoda)恐龙却可能比预想的高10%。例如之前估算腕龙(Brachiosaurus)有13米,加上软骨的长度后,它至少要有13.3米高。

Witmer说:“为了了解恐龙是怎样运动的,我们需要复原骨头在恐龙体内的状态,当然也包括软骨。但是博物馆的恐龙骨架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因为长骨端部的软骨与其它软组织一起降解了。研究恐龙的软骨含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复原恐龙化石,有助于我们对恐龙的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对恐龙软组织结构的了解还有助于理解它们的运动速度和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