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西南部采石场发掘出大量早白垩世恐龙化石

兽脚亚目食肉恐龙的股骨

蜥脚类恐龙模型

最近在法国西南部Charente地区的Audoin采石场发掘出了大量早白垩世恐龙化石,该采集点是法国最丰富的恐龙化石埋藏点之一。

这个埋藏点占地数百平方米,包含了Charente河第四纪冲积沉积以下早白垩世的泥质岩层。

该地区共计发掘400多块骨头,其中200多块具有重大科研价值, 至少包括3种恐龙,还有两种龟和3种鳄鱼。此外,古生物学家们在此还发现了木化石、叶化石、种子化石。其数量很大,而且化石保存完好,这在法国很罕见。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巨大的蜥脚类恐龙的股骨,它可能是欧洲已知最大的蜥脚类恐龙的股骨,这个股骨长度超过2.2米。这意味着蜥脚类恐龙拥有约40吨的重量和35米左右的身长。关于这个巨型食草动物之间、以及它和其他物种的之间的生物环节尚不清楚,但其解剖特征与西班牙同一时期的化石差别不大。

通过这些化石,科学家们可以重建与动物共存的植物群落。他们希望根据这些特殊的发现获得更为准确的早白垩世陆地生态系统信息,而目前欧洲地区还没有足够的记录来恢复早白垩世的陆地生态系统。

研究者称:“早白垩世期间,沼泽泥质沉积覆盖了该地区,由于泥质的快速沉积,这些化石能够保存完好。”

法国很少发现早白垩世恐龙,通常通过化石碎块来识别。到目前为止,有三个恐龙属已经确定:鸟脚类禽龙(Iguanodon)和两个兽脚类恐龙膝龙(Genusaurus)和挺足龙(Erectopus)。

英国的维特岛(Isle of Wight)和西班牙昆卡(Cuenca)省拥有着更丰富的动物群,它们是最有可能与Angeac埋藏点的化石同期。这个时期最显著的动物化石包括中国辽宁省发现的带羽毛的食肉恐龙化石。

研究者称:“我们会把新发现的Angeac恐龙化石与其他标本比较,确定它们的共同特征。”

来源:化石网/lili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