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加索山脉发现铜器文明遗迹

位于基斯洛沃茨克南部山区的遗迹挖掘地点

在俄罗斯高加索山脉之巅,科学家们发现了一处我们从未了解的铜器文明遗迹。该遗迹绵延100公里,西临库班河(Kuban river),东接纳尔奇克市。科学家们说,靠着40年前的一张航拍照片,古老文明才重见天日。

考察队领队A. Belinsky 告诉法新社(AFP)记者:“这座位于基斯洛沃茨克(Kislovodsk)南部山区的遗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14世纪。”这支由俄国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考察队已在该地区工作了5年。

Belinsky 说:“研究者们在约200个遗迹点都找到了大块石基,有些高达1米。石基都由同样的建筑手法加工过,围绕一椭圆形天井进行摆放,建筑物周围有道路连接。”

从铜器的外型和装饰特征看,该铜器文明和库班文明(Kuban civilization)有关。库班文明是19世纪末发现的,座落在刻兹柏克山(Mount Kazbek)脚下,其具有艺术美感的铜器令人赞叹。

考察队成员D. Korobov说,“在前苏联拍摄的一张黑白照片的帮助下,我们才发现了古老铜器文明遗址。这张航拍照片大约拍摄于1970年,显示了基斯洛沃茨克南部山区有石块建筑结构,这便是古老铜器时代的遗迹。”

借助于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现代研究工具,考古学家们在这张照片的帮助下找到了遗址,遗址海拔1400米—2400米之间。

俄国科学院高加索地区考古专家V. Kozenkova认为,本次发现有历史性意义。她说:“一片区域能发现如此大量的遗址,这一成果是史无前例的。更重要的是,这200处遗址因为位置偏远,保存得都十分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