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野人考察

惊动世人的考察是在1995年。就在这一年的4月25日,中国珍稀动植物综合科学考察队拉开了对神农架野人进行考察大规模活动的序幕,这是一次大胆的但却有事实依据的科学考察,不仅有着1977年起的野人考察成果,更为重要的是有多年多人对野人所见的报告。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考察不仅规模大,考察的专业人员也比较多,占30%以上,他们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带队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贾兰坡,还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黄万波、袁振新等。

考察的活动分为三个步骤:一是以专家组对考察线路进行摸底调查,目的是要找到野人最有可能出现的地区;二是实地考察,在最有可能出现野人的地方找到野人及其住所、标本,并想法吸引野人;三是专业性考察,即对传闻中的人形动物进行考证,弄清楚它们的生活习性和生态环境。

可是,后来的结果似乎不太令人满意,没有看见野人,也找不到野人的居住地,收集到的是不少的植物标本和20多种古动物化石。但科学考察队还是作出了结论:一.神农架确实存在适宜于野人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二.70多年360人发现的114起野人目击事件说明,目击者将熊、猴类误作野人的可能性甚微;三.野人确实存在过,但现在存在的数量不多;四.如果有野人存在,其血缘关系比大猩猩更接近人类。

这是一个不明确但却是一个正确的结论。可惜,这个考察是在中国的神农架而不是在北美洲;可惜,这个结论是中国的而不是美国的科学家作出的。那么,让我们来进一步揭开野人的面纱吧!

我们先归纳所见野人的基本特征:一.像人一样的直立行走;二.与其它灵长类动物一样身上长满毛;三.没有尾巴;四.绝大多数是个体出现;五.体形超过人,但像人形;六.脚印像人的,但要大得多;七.出现的地点多在丛林中,也有在平地或高山出现,如雪地里。

要揭开野人的面纱,首先就要揭示野人的毛发,因为,所有见到的野人都是全身毛发,而人类却没有毛,那么为什么人无毛而野人有毛呢?

在《人是从哪里来的》和《人的智慧是从哪里来的》两篇文章中,我们谈过,直立行走是人类独有的,任何动物都不能够直立行走,少数动物如灵长类也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才有直立,如往上攀缘或搏斗时。从而,我们了解到,为什么见到的野人给所见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像人,就是因为这野人与人一样是直立行走的,并且面部像人,所以,所有的动物包括熊、猴、猩猩都在野人的排除之外。中国考察队的结论是正确的,即目击者将熊、猴类误作野人甚微。

甚微是保守,不是“微”,而是根本就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