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新发现孙氏益州龙

孙氏益州龙的上下颌有着勺状牙齿

中国云南新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保存完整,体长9米,已经有了蜥脚类恐龙标志性的长脖子、重量级的身形和四足的行走姿势。研究者认为它是蜥脚类恐龙祖先,并暂命名为孙氏益州龙(Yizhousaurus sunae)。

它有着保存完好的颅骨,这在恐龙化石中极为少见。科学家们研究后认为,孙氏益州龙在蜥脚类恐龙进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州理工大学古生物学家S. Chatterjee说:“它的头骨给我们提供了有关其亲缘关系的重要信息。”益州龙有宽阔的半球形脑袋,吻部缩短,两侧有眼窝以便更好地发现捕食者。它还有宽大的U型下颌,这一点与它的蜥脚类后代十分相似。

这只巨兽的牙齿也告诉了我们很多信息。益州龙上下颌有许多锯齿边缘的勺状牙齿,取食和咀嚼时,可以像剪刀一样剪断和磨碎植物。另外,它还可以抬起头来取食高处的树枝树叶。由于早期蜥脚类恐龙头骨十分脆弱,使得它们很难保存下来,因而十分少见。并且蜥脚类头部比身躯小很多,更加大了搜寻难度。

几十年前,科学家们在同一岩层发现了原蜥脚类恐龙(prosauropod),顾名思义,它曾被认为是蜥脚类恐龙的先驱。因此,科学家们认为,产自同一地点的益州龙也是蜥脚类恐龙谱系中的缺失环节之一。益州龙的发现,让原本模糊的蜥脚类恐龙家谱变得清晰了起来。

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科学博物馆的管理员S.Lucas说:“这一发现让我们对蜥脚形亚目(sauropodomorph)的演化有了更多了解。这再次证明了中国脊椎动物化石记录的丰富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