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古墓地中发现多具古罗马人无头尸体

K. H-Mann(右)正检查一个保存完好的角斗士骨架

研究者们在一片可怕的英国古坟地中,发现了多具无头尸体,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些亡魂全部客死他乡。坟地位于约克(York)城北部,在公元2-3世纪,这片坟地为古罗马人所有。当时约克城叫做“艾伯拉肯城”(Eboracum),是古罗马最北部的省会城市。

04-05年,这里共出土了80多具尸体,大部分死者为男性,多半被砍头,与头部一起被埋葬了。

无头尸体到底来自何方?英国瑞丁大学的G. Müldner认为,这些客死他乡的罗马人可能来自遥远的东欧,过着血腥暴力的生活,身上布满伤疤。

Müldner说:“这些罗马人与约克的居民,体格上非常不同。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些更是来自罗马帝国境外,走过了千山万水然后葬身于此。”

Müldner等人使用同位素技术分析了罗马人遗骨,发现这些死者都摄入过约克当地的食物和水源。然而,遗骨告诉我们,18具样本中只有5名死者来自约克本地。

罗马人究竟来约克做什么?以前人们认为,他们是不幸战死的士兵、被奴役的角斗士和死刑犯,也有可能是因宗教活动而死。Müldner的研究小组支持“士兵”假说。约克古城有重兵把守,尸体上有格斗伤痕。所以可以想象,几千年前的一场血腥战斗,让罗马人尸横遍野,被俘的罗马士兵被处决。战斗结束后,他们将同胞们的尸骨葬在一处,以慰英灵。

最近还有一种说法,这些罗马人是角斗士,他们被带到这个遥远的地方以娱乐达官显贵。“角斗士假说”证据在于,有些遗骨的手臂发育不对称,这是单手使用武器的结果。并且人们在一具残骸上发现大型食肉动物的牙印,可能来自狮子或熊!

约克考古基金会的K. H-Mann 是原始发掘的负责者,他说:“古罗马时,约克地区十分的国际化,商人和旅客从帝国的四方而来。”所以这次对无头罗马人的新研究除了再次证明约克地区人口混杂外,没有其它新的信息,但仍然非常有用。

H-Mann 最后说:“想要彻底明确这些恐怖的无头罗马人的身份,还要进行更多的遗骨分析及法医学研究,一年以后,谜底终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