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将农业引入欧洲的人起源于何方?

55个现代西方欧洲群落和Derenburg 镇墓地作为基因样品提取点标注于图上。(黑色圆点表示现代群落的位置。不同颜色表示现代群落和新石器时代样品的相似度,相似度大的涂上深绿色,差异度大的涂上橘红色。)

约8000年前最早将农业引入欧洲的人起源于何方?

阿德雷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古DNA专家们成功的解决了这个困扰他们多时的问题。研究成果《新石器时代早期欧洲农民的古DNA揭示它们与古代近东地区的关系》已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欧洲德国中部的第一个农业社区做了详细的遗传学研究,结果与古代近东(今土耳其,伊拉克和其他国家)具有显著的相似性,而并非人们普遍猜测的欧洲。

项目组长阿伦·库珀教授,澳大利亚古DNA研究中心的主任告诉我们:“这完全颠覆了我们当前的认识,一直以来我们以为欧洲最早的农业人口来自于当地原始部落的狩猎收集者,他们要么通过实践要么通过与外来者通婚,快速的学会了农业技能。”

主要作者W.Haak博士说:“我们终于解决了最早欧洲农民是谁的问题——我们革命性的提出应该是欧洲入侵者而并不是石器时代就已经栖居于当地的狩猎收集者。我们已经能够运用新的高精度古DNA方法来创建古代农业氏族详尽的基因图谱,结果完全不同于此前已经出现在欧洲的游牧民族。”

Haak博士补充说:“我们也可以使用基因技术识别出一条可能的农业活动传播路线,即从近东和安纳托利亚(Anatolia),也就是11000年前农业的发祥地,经欧洲东南部和喀尔巴阡盆地(Carpathian Basin),进入中欧地区。”

用于研究的古DNA材料来自埋葬于Derenburg镇(德国中部Saxony-Anhalt地区)一个新石器时代早期农民的完整墓地,共采集了42个新石器时代线纹陶器文化(Linear Pottery Culture,中欧最古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之一,约在公元前5500-4500 年,)的古DNA样品。

Kurt Werner Alt教授总结说:“这一研究必须感谢参与发掘的考古学家们的通力合作,才保证样品不会受到现代人类的DNA污染和不含有现代DNA残留,然后结合考古学和遗传学才得出我们的结论。”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