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发现22处洞穴遗址

大岩遗址中发掘出的部分骨器。

探索漓江生命的起源

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之前,桂林已经拥有49处洞穴遗址。考古学者们在探索一个个洞穴遗址的过程,也是桂林人寻找自身起源的过程。

1965年,桂林建国以来第一支文物普查工作队,对桂林市文物进行普查,甑皮岩洞穴遗址破土而出。第一任桂林博物馆馆长张益贵回忆:“在甑皮岩,第一眼看到的是好多螺蛳壳、蚌壳,也有骨头,交接在一起,这就基本断定这里曾经有过人类。”

1973年和2001年,考古工作者两次对这里进行发掘,出土了人骨,亚洲象、漓江鹿等各种动物化石,上千件打磨、穿孔过的石器、骨器、兽牙、蚌壳等,还有上万件捏制的陶器残片。这些线索,把人们的思绪带到遥远的1.2万年前,还原祖先们的原始生活。

甑皮岩的主人们,貌似蛋形的头、低矮的鼻骨、铲形的门齿。他们在漓江边燃起篝火,烧烤着美味的鹿肉,用陶器烹煮着热呼呼的螺贝。

桂林人喜欢“喝”螺丝,吃生猛河鲜,也许就从那时开始。

但“甑皮岩”人的现身,并不是桂林人在漓江边最早的足迹,考古工作者对桂林人类的起源一直在不懈地探索。

遥远的3万年前,在现今师大附中操场边的宝积山南面山脚,一支由古猿进化来的古人,在一处山洞里点燃了桂林人类的第一支火把。

1979年,正在这里进行科普活动的老师学生们,意外地发掘出了两颗人类牙化石,经初步鉴定,距今年代约为三至五万年,它们属于“宝积岩人”。

专家认为,“宝积岩人”是目前发现的桂林最早的远古祖先,这里的遗址的重见天日,使桂林的历史在三万年内得以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