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召开山西2010年度重要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

昨日下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召开山西2010年度重要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考古所所长宋建忠对外公布了柿子滩旧石器时代遗址群新发现、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发现与研究、云冈石窟窟顶北魏寺庙遗址的发掘这三项考古项目的最新进展。特别是考古队在柿子滩遗址距今2万年以前的地层中发现有石磨盘,并从其表面提取出了类似高粱的粉末。

“这说明在大约2.5万年前的人们已经开始采集谷物,从渔猎生活向农耕生活过渡。”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金乐说,柿子滩遗址的这项重要发现,已经在全世界旧石器考古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遗址年代前推5000年

柿子滩遗址位于山西省吉县,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山西文物考古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因为遗址于1980年发现并进行试掘,2000年开始的考古发掘卓有成效,曾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09年至2010年,为配合“国家高速公路网青岛至兰州公路山西境内临汾至吉县段高速公路”的建设,考古队对柿子滩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在“大田窝村———霍家咀”的6公里范围内,发现了以狮子河村为中心的第三处更为丰富的原始人类活动中心营地。

负责现场发掘的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宋艳花博士说:“这次发掘突破了以前一直认为的柿子滩遗址距今2到1万年的时间界限。距今2.5万年前典型细石器的发现,为探索我国细石器起源‘华北说’提供了必要的考古学依据。”宋艳花说,“而且,同一地点连续地层中不同类型细石核的发现,为研究细石器工艺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较完整的材料。”

柿子滩人

有了保留火种意识

宋艳花说:“2009年至今,我们在柿子滩遗址发现了八个上下连续的文化层,因此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而且,柿子滩遗址目前发现300余处用火遗迹,其中这次我们就清理出相对集中的旷野类型用火遗迹285处。”

据考古学家研究,这些用火遗迹多为一次性使用形成,柿子滩古人类一般平地起火,有时很简单地用砂岩石块围在火堆的周边,但也有用较大一些的砂岩石板竖立围在火边。有的用火遗迹明显呈火膛状,在发掘中可见清晰的红烧土壁。

“火膛的发现,证明当时的人类已经有了保存火种的意识,也许还短期地保存火种。”宋艳花说,而且用火遗迹除了能够判断古人类的饮食方法、类型之外,还可以进一步研究当时这个聚落中的人口数量,其中有多少人出去狩猎,多少人留在居住地,什么季节活动比较频繁等等。

首次发现

2万年前石磨盘

“考古学界一般认为,旧石器时代是无农业的,我们的考古学教科书里也都是这么讲的。但是这次柿子滩遗址却发现了石磨盘,而石磨盘与农业、谷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金乐说,柿子滩遗址的这项重要发现,已经在全世界旧石器考古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考古队在柿子滩遗址距今2万年以前的地层中发现有石磨盘,而且多个石磨盘出现在不同的文化层中。“这些石磨盘是用清水河边的砂岩石板打制形成,石板周围有明显的打制痕迹,而且石磨盘周围还发现石条等。”宋艳花介绍。

对于石磨盘,以前考古学界有人认为随身携带,有的认为埋在当地,下次再来此地取食时再挖出来使用。但是柿子滩遗址的考古发掘可以证明,古人随取随用石磨盘,而且从实物还可以看出制作石磨盘的程序步骤。

目前,研究者已从其表面提取出了植物淀粉遗存。“在石磨盘的表面残留中,我们提取到类似高粱的粉末。”宋艳花说,“但是石条还未做这项研究,所以它们的功能还不能确定。”

柿子滩遗址的新发现为研究史前人类的食物结构、解决我国原始经济类型从采集渔猎向农耕的过渡形式和问题以及原始农业的起源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