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粉红台地有望重现

红色台地复原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它们被认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直至19世纪晚期,新西兰的粉红和白色台地()一直沿着北岛Rotomahana湖分布,吸引了来自于世界各地喜欢观看这种由大规模地热系统所形成的自然景观的游人。但是在1886年6月10日,随着Mt. Tarawera的爆发,台地被沉积物所覆盖并且导致湖泊盆地变大,最终使得台地下陷消失了。在这之后一个世纪之久,人们一直怀疑是否存在着部分粉红和白色台地没有因为火山爆发的而受到破坏最终被保存下来。

新西兰的一个国家实验室的GNS Science科学家与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WHOI))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天文台(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of Columbia University)和NOAA-PMEL同僚们粉红色台地进行了研究。

该团队借助水下机器人(AUV)绘制的Rotomahana湖湖底的地形图确信他们找到了位于湖底的粉红色台地(Pink Terraces)的较低部分。项目领导人Cornel de Ronde(来自于GNS Science)说他们整个团队因为这项发现而非常兴奋。

“第一张侧视声纳图像暗示了台地的结构,因此我们对整个区域扫描了两次,并且有95%的把握可以确信我们看到了两层粉红色台地。”de Ronde介绍道。侧视声纳图像以及测深数据是由两台REMUS 100 AUV负责搜集的,这些数据清楚地显示了位于60米深水下的新月形的台地结构。它们均被褐色的湖泊沉积物所覆盖着。

这些能够自己游泳的REMUS 100 AUV是WHOI在美国海军的资助下研发制造的,并且由WHOI 海洋系统实验室(Oceanographic Systems Laboratory (OSL))的Amy Kukulya和Robin Littlefield负责操纵。Dan Fornari(WHOI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系)帮助领导了这项探索发现并和Marshall Swartz(WHOI物理海洋学系)一同开发了用于水下的摄像系统。

在使用AUV声纳系统确定好感兴趣的区域之后,该团队使用水下摄像系统捕捉湖底的图像,在这些地方他们能够对一些台阶状的台地边缘进行拍照。

de Ronde博士认为粉红色台地的剩余部分可能在火山爆发时被破坏或者现在依旧被厚厚的沉积物所覆盖着,而这些沉积物则是不被AUV声纳所穿透的。

在湖泊中与1886年之前位置相对应的地方,科学家们并没有发现较大的白色台地的任何迹象。这两种台地作为非常大的地热系统的陆地上组成部分在火山喷发之前是相隔数百米距离的。关于陆地上地热系统在在火山喷发之后以这种方式被撕裂开来并被淹没的例子是几乎没有的。科学家们希望这次探索所采集到的数据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地热系统在这种情况下是如何反映的。

“如果将我们开发的工具以及得到的知识运用到海洋探索和湖泊研究之中,尤其是运用到这项具有诸多毛利人文化信息的科学探索计划之中,那么这将会非常的令人开心。”

在2009年,WHOI与GNS和新西兰国立水与大气研究所(New Zealand'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 (NIWA))达成了谅解协议,以扩大在西南太平洋和新西兰领海内的跨学科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合作。除了在Rotomahana湖泊的工作,该团队也带着AUV和TowCam深海成像技术参加了新西兰北岛北部的Kermadec Seamounts的研究工作。

“我们期待着在Rotomahana湖中的成功是该区域科研合作的第一次,因为世界各地有许多有意思的探索问题亟待解决。”(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