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丰富的“原始汤”

Miller遗留下来的“原始汤”样品

1953年Stanley Miller的著名实验向我们展示了生命起源时有机复合物的合成过程,在1958年,他又制造了相似的样品,搁置一旁,至此无人问津。现在,Miller曾经的学生Jeffrey Bada,发现了这些样品,并对其进行了研究。Miller曾将硫化氢气体注入他所制造的模拟原始地球环境的样品中,从而得到了一些简单的含硫氨基酸。实验室生成富硫氨基酸在20世纪70年代已经较为容易了,不过Miller在50年代就做到了这一点,的确难能可贵。当时,他模拟原始地球状态,在封闭空间中向甲烷、氨水、水蒸汽、氢气的混合物通电,制造出了一些简单的氨基酸和其他有机复合物,人们将其称为“原始汤”。

Bada利用最新的分析技术对Miller遗留的样品进行分析后,得出前所未有的结论,“原始汤”并非单调无味,其内有机复合物的分异程度极高,远超我们的想象,这或许表明地球早期生命起源比想象的要容易。

这项新的发现有些类似在火山内发生的情况,闪电和火山中的热能将硫化氢气体及其他物质转变为许多不同的氨基酸,正是这些氨基酸为早期地球提供蛋白质。Bada还发现,Miller样品中的氨基酸与来自陨石中的氨基酸非常相似,或许这暗示着做为生命源泉的氨基酸广布于宇宙中,因此,外星生命的存在绝不是天方夜谭。

Bada认为,早期地球被许多活跃火山覆盖,火山附近许多生命起源前物质慢慢积累,然后经受了热与电的催化,渐渐形成了原始生命。Bada正是利用新技术在Miller遗留下的样品中意外地发现了众多不同种类的氨基酸后,开始逐渐意识到火山在早期生命形成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来源:化石网 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