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兽脚类恐龙早期演化中“缺失的一环”

Daemonosaurus chauliodus的复原图

美国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新发现了带有尖锐牙齿的恐龙化石,科学家认为其很可能是兽脚类恐龙(theropod)早期演化中“缺失的一环”(missing link)。

化石是由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研究人员在新墨西哥州的阿比丘(Abiquiu)发现的,出土的化石包括恐龙的颅骨和颈部脊椎骨,它们已深埋在地下有大约2.3亿年了。

这次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命名为:Daemonosaurus chauliodus,名字来源于希腊语,daimon是邪恶精神的意思,sauros指的是爬行动物,chauliodus就是突出的牙齿。新种恐龙古生物学家认为可以填补包括霸王龙在内的兽脚类恐龙在早期演化中的空白。该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杂志上。

恐龙的颅骨长约14厘米,有向前突出的牙齿以及较大的眼窝。因为只有恐龙的颅骨和颈部脊椎骨被发现,所以并不能直接的测量其完整的体型大小,但研究人员估计该恐龙的体型应与一只大狗相当。

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H. Sues教授介绍说:“Daemonosaurus颅骨和颈部的一些特征显示它应处于已知出现在南美最早的肉食类恐龙和其它兽脚类恐龙的中间类型。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在一些颈部脊椎骨中有腔洞的存在,这应该与呼吸系统结构有关。”

这一恐龙新种的发现也表明还有很多关于早期恐龙演化的工作值得去挖掘和研究。

Sues最后补充道:“即使是像美国西南部这些已经有充分研究的地区也仍然还会有更多潜在的,新的,有意义的化石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