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恐龙园谋划让恐龙“复活”

“如果有一天,当你漫步在中华恐龙园的热带雨林中时,突然从密林深处蹿出一只史前恐龙……不用担心被穿越,也不是你的精神突然间短时错乱,而是恐龙真的‘复活’了……”近日,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波语出惊人,一段看似不可思议的恐龙复活论,却蕴含了中华恐龙园、创意产业基地乃至整个常州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雄心壮志:“复活”恐龙,让常州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恐龙是亿万年前地球的主宰,但却在6500万年前离奇灭绝,现在人们对恐龙的了解,仅限于那些沉重坚硬的恐龙化石,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人用令人拍案的3D技术制作了一幕恐龙与人类共存的和谐场景,让大片《侏罗纪公园》全球大卖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心中泛起涟漪:恐龙真的可以复活吗?如果恐龙复活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旅游重形,“复活”恐龙成就常州世界恐龙体验基地

恐龙真的可以复活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能。侏罗纪公园中,一直史前蚊子吸食了恐龙的血液,随后被一滴松脂包裹形成琥珀,历尽亿万年被现代科学家发现并成功提取未消化血液中的恐龙DNA因子成功复活恐龙的故事目前来讲依旧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对于现代人来说,旅游就是获得感官的体验和快乐,其中体验最真切的就是视觉和听觉。有血有肉的恐龙也许不可能出现,但是通过场景的模拟、高科技的仿真技术同样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当这一切让你的感官体验足够真切时,那你完全可以产生那种穿越时空,回归史前恐龙世界的真实感受。

这种独特的游览方式能够实现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当然能。3月31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签订了“3D数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协议,借助中科院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嵌入,中华恐龙园酝酿已久的“恐龙复活”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中科院自动化所成立于1956年,曾为“两弹一星”作出过历史性贡献,并开创我国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新领域,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视屏监控、人脸识别技术等,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近年来,该所在技术应用开发和产业化上卓有成绩,持股汉王科技、三博中自等十余家高科技公司,其数字艺术中心在数字电影电视、仿真多媒体等领域取得突破,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大奖。本次3D数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签约,在全省是第一家。在该平台的四大主要职能中,除了建立全功能网络渲染系统、智能管理自动生成系统等数据库;开发国内影视制造行业的云计算机,使数据开发和应用接轨世界标准以及培养技术和艺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外,最主要的就是支持中华恐龙园的“恐龙复活”战略课题,通过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嵌入,通过成熟的裸眼3D技术的运用,让形态逼真的3D恐龙在游客身边随机出现、奔跑、打斗、捕猎、弱肉强食等等一系列的场景,配上惟妙惟肖的声效,足以让你的恐龙园之行变得丰富多彩令人难忘。

动漫传神,恐龙是永恒的主题

恐龙形态的复活仅仅是“形”,通过整合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内动漫、网游、软件企业与环球恐龙城的资源,恐龙文化将透过“形象—内容—媒体—体验—衍生”这条产业链全面“复活”。这时的恐龙就是灵动的动漫之魂,通过动漫的多种表现形式,它将永远活跃在人们生活中。

“在动漫与文化旅游行业,人们公认的产业化运营榜样就是迪斯尼。1928年,迪斯尼的当家形象——米老鼠在《威利号汽艇》中诞生,而后,唐老鸭、小熊维尼、阿拉丁、花木兰……从上世纪20年代末至今80余年中,100余种动漫形象被创造,而后,这些形象又被赋予人格化的感情,出品了各种动画片、漫画书、flash、电影……”沈波向记者讲述迪斯尼的成功之道时说,从形象创造、内容生产,通过渠道传播,直到体验转化和衍生开发,米奇老鼠挥动着他的魔杖,让迪斯尼从一个动画影片小作坊,变身为融影业公司、迪斯尼乐园、度假酒店、主题商业街市、演艺剧场、酒吧、娱乐中心为一体的跨媒体集团,创造了无论是动漫业还是旅游业都无可匹敌的商业童话。

正是读透了迪斯尼的商业模式,沈波很早就意识到,源源不断的形象和内容是主题公园的魂,所以,在恐龙园发展轨道的设定上,不局限于游乐设施的更新,早在2007年就开始尝试创造代表自身特色的卡通形象。恐龙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研发的主题动画片《恐龙宝贝之龙神勇士》,随着2009年到2010年三度央视热播,以及全国两百多家省市电视台的轮番上映,很多外地游客慕名来到恐龙宝贝的家园,与心中的卡通明星一起穿越侏罗纪,体验恐龙文化的乐趣。

在与常州市动漫创意产业基地正式联姻后,“恐龙”再次迎来高速发展期,常州创意产业基地拥有动漫企业100余家,包含了从动画剧本、原创动画、原创漫画、动画配音,到图书音像出版、新媒体动漫、动漫衍生产品生产与销售等相对完整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先后创作了35部动画片,5部动画电影,其中15部在央视播出,2部在院线公映,19部打入国际市场,在2009年度全国首批认定的100家动漫企业中,江苏15家上榜企业全部被基地包揽。这些企业,是创造源源不断的恐龙主题形象和内容的强大后盾。

今年年初,龙城旅游控股集团牵头,联合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的企业,成立了恐龙创意产业联盟,原本各自为政的动漫、游戏、软件企业对“恐龙”主题达成了共识。大量的动漫、网络游戏企业,成为恐龙主题的形象和内容的创造者,大量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可以在新媒体领域中创造各种形式的传播平台,龙控集团则以他固有的对于主题公园、旅游休闲资源的开发能力,继续在产业链下游发挥作用,软件业对于这个过程中的技术的运用、现代化运营管理的提升提供支撑。

联盟成员们确立了把“主打恐龙牌”作为基地和集团整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今年起,基地将围绕恐龙主题在各个环节做足文章。在形象创造上,每年利用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开设“金恐龙”国际动漫作品大赛,面向全世界征集恐龙主题的形象和创意;在内容生产上,恐龙宝贝主题动画片是联盟的第一个实践品,此前3年,仅生产了600多分钟,但今年计划要生产4000分钟。同时,还将全面启动“恐龙宝贝”之外其他恐龙形象内容的策划和生产,动画片、动画电影、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在传播渠道上,由龙控主导,形成以江苏优漫卡通卫视和全国地市级电视台的媒体联盟,搭建动漫片的媒体播出平台,同时,通过恐龙乐园在线游戏平台,将恐龙园的品牌、形象和内容,以腾讯QQ和人人网等社交平台为基础迅速向全国目标客户推广;在体验转化环节,围绕全国动漫游戏产品展示、推广、交易、生产中心的打造,高举“恐龙”大旗,拓展市场属性,将艺术周与恐龙节、狂欢节一道,打造成市民、游客为之欢乐的节日;在衍生开发环节,以中华恐龙园、迪诺水镇、动漫艺术周为核心的全国动漫游戏产品产权交易平台,以迪诺水镇商业街作为衍生产品交易超市的母体,抢滩全国各地,搭建动漫衍生产品连锁超市。

可以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当越来越多的恐龙主题形象与炮炮兵、小卓玛、小虫三宝、晶码战士等卡通明星不断活跃在各种动画片、漫画、电影、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图书、音像、玩具以及中华恐龙园的主题演艺、主题环艺、主题游乐项目中的时候,恐龙文化淋漓尽致的演绎,恐龙也就自然而然地“复活”了。

“一只老鼠可以来成就一个国家的创意产业,恐龙大于老鼠千倍万倍,我倒要看看,我们能不能也开创起国人无法想象的一番事业,让恐龙复活,成为这只老鼠的竞争对手和商业伙伴。”沈波和他的团队,梦想铿锵有力,持之以恒地打造世界恐龙文化体验基地,若干年后,全世界的人一提到恐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常州。

常州日报(陈青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