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恐龙喜爱夜生活

红尾鹰(Buteo jamaicensis)是一昼间的勐禽。

据一项对相关动物的眼睛形状所做的研究披露,恐龙和其它的中生代爬行动物在昏暗的光线下也能看清东西,它们可能在夜间很活跃。 这些发现挑战了传统的观念,即因为精力的约束,这些动物只会在白天活动,而将夜晚留给小型的及在能量上更具变通性的哺乳动物。 Lars Schmitz 和 Ryosuke Motani对现存的物种--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的眼睛进行了分析,它们具有已知活动模式(即日间的、夜间的或无定时的活动模式 ;所谓无定时活动模式指的是在24小时中随时可出现活动的),并判定了其活动模式与其眼睛结构的关联。 他们说,明确地说,眼窝的长度及“巩膜环”的直径会在不同的光线水平促进视觉的灵敏度。

研究人员接着分析了来自33个中生代祖龙的化石,并根据它们的眼睛结构特征来推断它们的活动模式。 他们的发现提示,这一组的物种中展现了所有三种类型的活动模式。 此外,Schmitz和Motani发现,在现有的物种群和灭绝的物种群之间存在着许多相似性。 像鸟类和翼龙等飞行动物大多在日间活动,食肉动物大多在夜间活动,而食草动物大多是无定时活动的动物。 文章的作者提出,与现在的哺乳动物相似,中生代的祖龙具有多种不同的活动模式,而这些模式也同样受到了生态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