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黄河巨龙入选“中国百年十大最著名恐龙”

记者今日从永靖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在中国常州举办的首届国际恐龙节上,由12名著名古生物学家组成的恐龙科普科研专家团发布了“中国百年十大最著名恐龙”,永靖刘家峡黄河巨龙榜上有名。

据悉,首届国际恐龙节按照化石标本的产出年代、保存状况、科学价值以及在公众中的认知度,由著名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等12位恐龙专家选取了包括刘家峡黄河巨龙在内的国内发掘命名的十大恐龙,确定为“中国百年十大最著名恐龙”。

据介绍,刘家峡黄河巨龙发现于黄河三峡盐锅峡水库附近地区的中生代盆地,2002年开始发掘,前后历时3年,2006年完成对黄河巨龙化石的研究。研究成果显示:刘家峡黄河巨龙以其臀部宽大和前肢较长为特征,是国内已知最“胖”的恐龙,也是世界发现保存完整、最高大的蜥脚类恐龙,其长约20米,体重约35吨,荐椎(臀部骨骼的中间部分)不足半米高,却宽达1.1米,1.23米长的肩胛骨最宽处可以达到83厘米,而国内以前发现的最大恐龙——马门溪龙最长可达30余米,但其体重不及新发现的黄河巨龙。

刘家峡黄河巨龙属于原始的巨龙型蜥脚类恐龙,其时代为白垩纪早期,而巨龙型蜥脚类是最成功的一类蜥脚类,它取代了繁盛一时的侏罗纪的各类蜥脚类,如马门溪龙类和梁龙类等,主导了白垩纪,它的发现为亚洲早白垩纪巨龙型蜥脚类恐龙再添新成员,表明巨龙型类蜥脚类不再局限在南半球,在北半球的早白垩世也有很多新发现,它对研究巨龙型蜥脚类的起源和早期进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董枝明研究员介绍,目前全世界已命名恐龙800余属,1000余种。100年来,中国己命名了170多种恐龙,约占世界的六分之一,是世界第一恐龙大国。此次被确定为“中国百年十大最著名恐龙”的其余九大恐龙分别为:黑龙江满洲龙、师氏盘足龙、许氏禄丰龙、棘鼻青岛龙、合川马门溪龙、巨型山东龙、太白华阳龙、原始中华鸟龙和顾氏小盗龙。

人民网兰州5月17日电 (记者 赵野 通讯员 罗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