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非洲原始人类头骨

一个新发现的罕见非洲头骨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即这一时期会制造工具的早期人类,或许就是当地人群中的一部分,在形态和大小上都有很大的多样性。长期以来研究人员都在争论这样一个问题:应当将生活在200万年前至5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划归为单一的直立人种呢,还是应该将他们划分为多个种?这一时期晚期非洲原始人类化石的缺乏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研究人员难以对比来自不同地区的化石。Richard Potts和同事描述了在肯尼亚一个考古地点发现的大约93万年前的一个小型原始人头盖骨,这个地点以其丰富的石斧化石而著名。这个头盖骨的许多特征与直立人类似,但它也有自己显著的特点,比如其较小的成年骨骼的尺寸。论文作者提出,石斧可能是由更大个的个体制造的。这一化石与在欧洲和亚洲发现的其它化石意味着在原始人类种群中存在着大的不同。Jeffrey Schwartz在一篇相关研究评述中讨论了这样的可能性,即直立人也许“更可能是一个历史的偶然事件,而不是生物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