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植物资源需要额外的保护

一篇发表在9月号的《生物科学》(BioScience)的文章指出,中国需要改变其自然保护区的选址,并且让偏远地区的村民搬迁到城市,从而保护中国宝贵但是受威胁的野生植物资源。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Weiguo Sang 和 Keping Ma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Jan C. Axmacher撰写的这篇文章列出了保护中国的野生植物的未来所需的7个战略步骤,这组作者说这些植物没有得到该国现有的保护区的有效保护。Sang和他的共同作者说,其中许多保护区仅仅存在于纸面上,而且远离云南和四川省,在这些地区发现的稀有物种的数量最多。

在许多情况中,保护区的管理者缺乏关于他们的保护区存在哪些植物物种的基本数据,甚至缺乏保护区的准确区域和范围的数据。其结果是,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其相关的入侵物种的传播以及旅游业的增长可能导致物种灭绝,而这些物种可能成为未来农作物和药物的来源。

《生物科学》的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除了在合适的地区建立实施良好的保护区并鼓励常常过度利用植物资源的农村穷人搬迁到城市,中国还应该获取关于其植物物种面临的威胁的准确数据,并为最受威胁的物种制定具体的管理和监测方案,鼓励不破坏植物的可持续生态旅游。该国还应该考虑在植物园对非常稀有的物种进行临时保护,并且拓展传统分类学、实验生态系统实验室和管理的资金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