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国空间科学计划五个重大事件

2012年空间科学令人兴奋的期待,当我们谈到2011年的美国太空任务时,一些最为直接的反应便是航天飞机的时代结束了;迄今最为先进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计划不能顺利进展;新一代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好奇号火星车的成功发射等等。空间科学是前进的,而在2012年美国空间科学计划的重点集中在这五个重大事件上。

“旅行者”星际探测器将抵达太阳系边缘的“宇宙炼狱”区域

在2012年,美国宇航局发射于1977年的“旅行者”探测器将抵达一个被称为“宇宙炼狱”的区域,这个神秘的太阳系边缘空间也被称为日光层。“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目前仍然健康,且与地球保持数据传输。科学家不确定它们何时将飞出日光层抵达星际空间,这是人类制造物体有史以来抵达最远的宇宙空间。根据数据显示,它们将在几个月之内或者几年内抵达星际空间。

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MSL)将登陆火星表面

在2012年8月,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MSL)将开创火星探索的新时代,其代表着新一代的行星探索技术实力。比如:为了能使好奇号火星车着陆在指定区域,科学家开发了更精确的着陆系统,远超以往在行星登陆任务中使用的着陆技术。此外,好奇号将探索盖尔陨石坑,该地区被认为是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好奇号的目的是寻找远古火星存在或者潜在支持生命的直接证据。

月球重力恢复和内部实验室(GRAIL)任务开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重力恢复和内部实验室(GRAIL)任务将在2012年开始轨道测绘工作。两个探测器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进入月球轨道,它们将相互发射无线电信号,帮助科学家绘制月球重力场的分布图。虽然探测器目前已经在轨道就位,但是真正开始执行绘制工作要到2012年3月,届时我们将得到一些惊人兴奋的月球重力场信息。

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开始扩展探索任务

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发射于2004年,并于2011年3月18日进入水星轨道,它将一直工作到2012年3月17日。但是,美国宇航局计划延长信使号的探索任务时间。目前美国宇航局仍然在制定未来扩展任务的细节,探索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的奥秘。信使号主要任务范围包括水星重金属汞、表面环境、空间环境、行星化学等。

SpaceX飞船第一次发射前往国际空间站

美国宇航局将重新评估其角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它吸纳了更多来自私人航天公司的工作。在十二月初,美国宇航局与SpaceX公司完成了第二商业轨道运输服务示范的签署,允许SpaceX公司的龙式飞船以无人驾驶的状态与国际空间站实现交会对接。如果成功的话,龙式飞船将是美国宇航局目前和国际空间站建立人员转换与无人货运发射的可能性方案,国际空间站在航天飞机退役后无法得到有效的补给。

腾讯科技讯(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