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邓达斯盐湖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NASA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澳大利亚西澳洲(Western Australia)邓达斯湖(Lake Dundas)的景象。

澳大利亚西南部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盐湖,邓达斯湖是其中较大的一个。邓达斯湖位于距离沿海城市埃斯佩兰斯约130公里(80英里)的地区,该地区降雨量很少,阳光充足,湖中有许多岛屿,所以在照片中呈现出复杂的面貌。

NASA地球观测卫星1号(EO - 1)上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LI)于2011年11月30日拍下了这幅自然色照片。请注意这幅照片已旋转,北方朝右。

邓达斯湖的西南部(图像左上角)是农业区,可以通过其整齐、笔直的边界辨认出来。相反,湖的轮廓参差不齐,东部和西部有很长一段旱地戳入湖中。澳大利亚的许多地区气候干燥,雨量稀少,邓达斯湖又浅又咸,尤其是在夏季。

地质研究表明,邓达斯湖曾经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邓达斯湖坐落在一个从北至南绵延约170公里(105英里)的盐湖区的南端。地质学家对该盐湖区岩层的研究表明,这些盐湖是一个巨大河道的组成部分。

这条古河道可能形成于前侏罗纪时期。在那个时候,澳大利亚和南极洲是同一大陆的一部分。这条古河道的源头可能在南极洲,目前处于冰冻状态,距离邓达斯湖约3,800公里。

新浪科技 (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