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摄影指南

深空摄影的对象主要是星团、星云或者是外星系等天体,由于这些天体距离我们较远,因此需要较为专业的设备和一定的摄影技能。这里所说的专业设备主要是指赤道仪、导星镜、大焦距望远镜或镜头,而相机的成像好坏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天文摄影指南

天文摄影对拍摄地点要求较高,因此拍摄最好是在地势较高的平原或者是城市远郊的山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拍摄时最好不要靠近山谷或着水源,因为水的蒸发很可能会极大地影响后半夜的空气环境。另外,拍摄时最好选择与城市光害相反的方向。

天文摄影指南

虽说用小DC也能进行天文摄影,但实际应用中我们还是推荐在低光照情况下表现更好的数码单反、甚至是中画幅数码相机。另外,在镜头的选择上肯定也是光圈越大越好,而考虑到拍摄一般都会采用长时间曝光,因此你还需要一个稳固的三脚架和一根快门线。另外,如果是进行放大摄影或追踪摄影,那么望远镜、赤道仪、导星镜等设备也可能成为必备品。

天文摄影指南

外出拍摄天体一般必备的物料包括食物、水、自发光的电子手表和衣物,毕竟在黑漆漆的夜里饿着肚子熬时间是件痛苦的事。另外,用深色布包裹住的手电也是必要的,它可以让你在观察星图或看清道路时不影响相机的正常曝光。

天文摄影指南

对天文拍摄影响最大的干扰源莫过于城市中的光照,有时哪怕在远离城市上百公里的地方都还可能看到灯光照亮的天空。然而,光害有时也并非天文摄影的大敌,比如要想在照片中体现周边环境,那么适当的光线甚至是必不可少的。

天文摄影指南

在日食或月食时,经常有人使用拍摄串像的方式来表现其过程。而“串像”的原理即多重曝光,也就是在同一张照片上曝光多次以表现物体移动的轨迹。目前大多数高端数码相机都支持多重曝光功能。

天文摄影指南

不管单反还是小DC,长时间曝光都会使传感器温度升高从而产生热噪点,而这一点对天文摄影是非常不利的。为此,很多发烧级天文摄影爱好者都会自制降温装置,比较极端的例子是使用干冰,不过考虑到屏幕可能被冻裂,因此建议在制作冷却装置时还是保守一些的好。

天文摄影指南

天文摄影中的后期加工是为了提取更多的影像细节和色彩信息,因为在大量的可视光波段之外,还有很多不可见的颜色或暗淡的图景只能通过后期加工才能显现出来。这并非“造假”,而是为了展现出更多“真实存在”的东西。

IT168 江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