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焦虑有关的基因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具有一个重要的脑基因的“等位基因”,那么他会比其他人更容易产生焦虑。但这并不是说一个基因就能决定你是“自寻烦恼”还是“无忧无虑”的类型,其实在许多精神状态的复杂性方面,有和没有这个等位基因的个人之间的差别相对来说很小。这个基因是SLC6A4,它编码一个将神经递质-复合胺从一个大脑神经元传递到另一个神经元的蛋白质。每一位父亲或母亲将这种基因的短或者长的版本传给他们的后代。Ahmad R. Hariri 和同事们的研究发现,短的蛋白质的版本运输复合胺的效率要低一些,具有一个或者两个短等位基因的人容易表现出异常的焦虑状态。但是作者们说,很难客观地测量情感和个性。因此他们利用脑成像实验来测量大脑的杏仁核区域(amygdala)的活动,扁桃体是大脑结构中与情感有关的器官。当被测试人看到气愤或者受惊吓的表情时,具有至少一个短的SLC6A4等位基因的人的扁桃体的活动要比其他人强烈。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差别很小,但是在两个群体的志愿者中这个差别还是有统计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