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1.2万年前天体“撞击”地球证据

研究人员于墨西哥中心的Cuitzeo湖旁一处沉淀物的薄层中发现该“撞击”线索

研究人员推测,该“撞击”是在新仙女木期的边界层发生的

地质学家近日发掘出了一处惊人地质现象,该发现证明了在1.29万年前即新仙女木期,一颗大质量的小行星或者彗星曾与地球发生过碰撞。从历史记载中可了解,新仙女木期的气温十分寒冷,许多居住在北美的大型动物都走向灭绝,其中包括长毛象,乳齿象,剑齿虎等。

据了解,研究人员是在墨西哥中心的Cuitzeo湖旁一处沉淀物的薄层中发现该“撞击”线索的,分析发现,该沉淀物足有1.3万年之久。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沉淀物中还包含有一种“特殊”的混合纳米钻石、遭受过撞击的小球体,以及一些其他物质,最为特别的是其中一些物质仅能在宇宙大碰撞的条件下才能形成。研究人员推测,该“撞击”是在新仙女木期的临界期发生的,在北美一些地方可以见到。虽然他们在过去的几年中,也曾对格陵兰岛、西欧做过反复的“审查”研究。但这次是研究人员首次对墨西哥这样的热带地区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基于目前的研究结果分析来看,觉得很有可能是一颗直径要大于几百米的较大行星或者彗星与地球大气层发生摩擦,然后与地面发生冲撞,随之伴随着碰撞地表上的植物燃烧、岩石融化、周围环境也遭受到干扰。该“碰撞假设”也常被人们称为“新仙女木事件”。克洛维斯文明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在北美兴起,同时,这也是冰河时代的末期。

研究人员还表示,我们为了找到这种现象发生的真正原因,对许多假设进行过验证,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任何地球上的原理都无法对这种现象做出充分的解释。但无论如何,研究人员可以证明的是,此处“撞击”与“新仙女木事件”十分吻合。同时这些研究结果同早期对北美的一些发现,例如生态系统的突然改变、生物大规模灭绝、人类文明改变、人口减少等都十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