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埃尔比斯凯诺生物圈保护区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墨西哥埃尔比斯凯诺生物圈保护区(El Vizcaíno Biosphere Reserve)的景象。

埃尔比斯凯诺生物圈保护区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该保护区位于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rnia Peninsula)中部,包括两个环绕的泻湖和两湖之间的一大片土地。冬季,这里是灰鲸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的家,也是成千上万迁徙性水鸟的栖息地。这里的植物包括索诺兰沙漠(Sonoran Desert)中的植被和泻湖边上的红树林。

这幅照片由美国地球资源卫星7号(Landsat 7)上的增强型专题制图仪(Enhanced Thematic Mapper Plus)拍摄于2002年12月5日,显示了埃尔比斯凯诺生物圈保护区西部的景象,其中包括奥霍德列夫雷湖(Lago Ojo de Liebre)。

埃尔比斯凯诺生物圈保护区西部海拔较低,气候干燥,年降水量一般小于80毫米。这里的地表水蒸发很快,河流很少达到海洋。同时,恒定风使沙漠中的黄沙堆积成沙丘。但这里的土地不完全是荒芜的:已确定的植物种类超过400种,其中有许多灌木或草本植物。

这一地区的岩石大多是沉积岩——其材料是被风或水侵蚀之后又在新的地方沉积的物质。另外一些是火山岩,在沉积层的衬托下显得比较突出,可以通过其较深的颜色和凹凸不平的表面来区别。在奥霍德列夫雷湖东南部有大片火山岩。

这张照片还显示了人类在此活动的证据。照片中一些最清晰的绿色地区并不是茂密的植被,而是盐矿。奥霍德列夫雷湖边缘、格雷罗内洛罗镇(Guerrero Negro)附近有一个巨大的盐矿,每年大约生产700万吨盐。盐矿具有矩形的轮廓和鲜绿的颜色,与周围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浪科技(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