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时期小行星撞击地球或使生命物质射入太空

一项新的理论认为,远古时期发生在地球的小行星撞击可能让地球的生命物质射入太空,并到达了附近星球。

由于小行星撞击,生命可能已从地球“游到”太阳附近恒星的其他地方。科学家已发现,地球和火星在过去曾交换陨石和其他物质,在这里演变的生命形式现在可能已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存活下来。此外,最近研究显示,生命的基本机构可以承受住小行星的撞击,而且在登上太空岩石后能存活数百万年,然后进入另一颗行星的大气层承受其火一般的炽热环境。

天文学家目前正在寻找太阳系外行星,而且这些行星所拥有的恒星与太阳来自同一个“恒星孕育所”。如果这类行星存在,那么那里存在的生命很可能在很久以来自我们太阳系。天文学家怀疑孕育太阳的“恒星孕育所”约在35亿年前散去,大约是在太阳形成10亿年之后。在其他同类恒星各奔东西之前,它们在各自系统之间可能已经交换了物质。

芬兰土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 in Finland) 天文学家马乌里-瓦尔特嫩(Mauri Valtonen) 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如果一个行星上存在着与地球上类似的生命,如果你用一颗小行星撞击它,它会产生碎片,其中一些碎片将逃逸到太空中。如果碎片足够大,那么就足以使里面的生命免受辐射的影响,存活数百万年直到碎片落到别处。如果恰好落在具有合适条件下的行星上,那么生命便从这里诞生。”

虽然这个想法似乎有点牵强附会,但它其实完全合情合理。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如今被四大岩石行星—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占据的轨道就曾经遭受成千上万次的撞击。这一时期被称为“后期重轰炸期”(Late Heavy Bombardment)。在此期间,所有的太阳系内的行星都因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而伤痕累累,而早期细菌和DNA序列也可能借机进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