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年前生活在北极的鸭嘴龙能够忍受漫长而黑暗的冬季

阿拉斯加产的埃德蒙顿龙化石

来自开普顿大学、达拉斯自然科学博物馆和天普大学的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显示,7000万年前生活于北极区的鸭嘴龙能够忍受漫长而黑暗的冬季,而不必向南方迁移。Anthony Fiorillo在阿拉斯加北坡地区发现了白垩纪恐龙化石,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埃德蒙顿龙(Edmontosaurus)——一类肉食鸭嘴龙,其他有角恐龙如厚鼻恐龙(Pachyrhinosaurus)也有发现。

Fiorillo猜想恐龙骨骼的微结构能阐释这类鸭嘴龙如何在极地生存,它就像是年轮一样,能够反映动物的生长过程。在Allison Tumarkin-Deratzian的帮助下,他们进行了骨骼微结构观察。Anusuya Chinsamy-Turan也独立地对产自阿拉斯加的埃德蒙顿龙化石进行了研究,当他们在知道彼此的研究后,他们决定联合起来共同进行研究,并共享数据。研究涉及的一半样品在天普大学分析,一半在南非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骨骼内部形成了快速与慢速不同的条纹,Tumarkin-Deratzian说,这显示了鸭嘴龙生长速度的季节性变化,我们知道许多现生动物受营养物质的影响会发生这种变化,但季节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研究者同样对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东南部的鸭嘴龙化石进行了微结构分析,但并没发现与阿拉斯加的鸭嘴龙类似的骨骼条纹,这表明前者没有受到季节性的生存压力。Tumarkin-Deratzian说,这两类群是处于完全不同的生长状态下。由于两者都产自同一岩层,Fiorillo对阿拉斯加的化石岩层进行分析后发现它属于洪泛沉积。他说,与现代情况类似,7000万年前的每年春天,布鲁克斯山脉的冰川融化导致北坡山洪暴发,许多鸭嘴龙被洪水卷裹着,最后便沉积在岩层中形成了化石。这反映了这些鸭嘴龙冬季时也在此地区生活,因为如果它们进行了迁移,就不会在春季的洪水中会淹埋了。